陈代富: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突破机制体制障碍

2019-04-30 10:36:51


  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是突破机制体制障碍 

  ———访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冷水江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代富  

  

  

  

  图为陈代富代表。(记者 顾学超 摄) 

  

  

  记者 陆闻言 刘加军 郭小燕 

  

  

  “从政府层面来讲,竞争性行业,要的是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如果没有竞争力,企业自己就死掉了”;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管国企,还是民企,要由市场说了算,而不是行政说了算”; 

  “供给侧改革对钢铁行业是利好的,只要扎扎实实搞好内部管理,降低成本,占领市场,自然有适者生存”; 

  “我们对自己的未来充满自信,我们的观念、机制都是好的” 

  ………… 

  3月9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冷水江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代富在接受《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两会报道组记者专访时,提出了一系列观点。 

  

  

  供给侧改革的关键在体制机制 

  

  

  目前,我国粗钢产能约为12亿吨;2015年,全年粗钢产量超8亿吨,钢铁行业亏损645亿多元。因此,化解过剩产能成为最近两年的热点和重点问题。 

  “对我们这个行业还是得有信心,即使是产能过剩,钢铁也是有大量需求的。”陈代富认为,产能过剩是客观事实,但是如何化解就要做调查研究。 

  首先,要革新观念和标准,对过剩产能进行调研和细分。纯粹地以产品高档、低档来划分哪些是过剩产能、哪些是不过剩产能,是不科学的。其次,产能过剩是客观事实,但是到底要淘汰哪些产能,一定要做深入调查。第一是哪里产能过剩?钢材在某些区域过剩,在某些区域可能还供不应求。第二是哪些品种过剩?低档、高档的钢材都有过剩的可能,所以,要弄清楚是板材、长材过剩,还是不锈钢过剩。第三是这些过剩产能是在什么情况下才过剩的?比如,有的是短期性的、有的是长期性的、有的是政策性的,等等。 

  “现在没有一个很明确的标准,没有细的区分,怎么化解过剩?”陈代富建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通过调研工作让上述问题更加明确,从而精准地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工作。同时,要求管理部门落实好国家的标准,如能耗、环保、质量等标准。 

  资料显示,2015年,江苏省钢铁产量实现了增长,而珠三角地区仍然是钢材输入地,这表明区域性的供求关系是不一样的;而1200万吨的钢材进口,也意味着并非所有品种都是过剩的。 

  “去产能做好了,可能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民营企业,政府管不好它的生,也管不好它的死,它必须自觉地进行供给侧的改革。”对于如何通过供给侧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转型升级,陈代富代表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功与否,关键在于能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不管国企,还是民企,都要由市场说了算,而不是行政说了算”。 

  陈代富认为,要想真正优胜劣汰,政府还要做3件事: 

  第一,财政必须停止对钢企的补贴。企业有了依赖性就不会有动力,这其实是真的“死了”。从市场来讲,靠降低内部成本生存天经地义,国有企业不应该再依附国家来生存,不应该成为国家的负担。 

  第二,银行必须要做彻底地调查研究,做增量还是做减量,还是继续做存量,调查研究后再决定。“如果我是优质企业,你银行不给我贷款,或者你给我做减量,那你就是绑架我;如果我运作不好,每年都亏损,而你继续给我贷款,这才是企业绑架银行。”陈代富解释说。 

  第三,必须加大对税收的监管,尽量杜绝偷税漏税,给企业平等的竞争机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上就是提高企业的效率和效益,严格控制新增产能,解决淘汰落后产能。”陈代富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满期待,“2016年,如果供给侧改革落地,那企业会越来越好。如果还指望国家出台政策,市场需求增加,那是不可能的。钢铁企业还是要做好长期过紧日子、过苦日子的思想准备。” 

  

  

  “我们的自信 

  来自体制机制新和观念新” 

  

  

  冷水江钢铁集团地处内陆,在物流上没有任何优势,但在钢铁行业步入“寒冬”的2015年仍然交出了令股东和员工满意的答卷:实现销售收入285亿元、上缴税收5.7亿元,收获了1.3亿元利润。 

  陈代富认为:“企业死的原因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死法,资金链断裂。自己的单位没有钱了,市场挣不到钱了,政府也不补贴了,银行的存款被亏光了,企业就死亡了。第二种死法,就是企业没有市场了,产品在市场卖不掉了,也是死路一条。” 

  对于自己的企业,陈代富充满自信,“没有优势可以打造优势。矿石都从国外进来,运距远,超过产品销售半径我们就不做了。对于冷水江钢铁集团,我有4个方面的自信。” 

  一是行业自信。虽然行业正在去过剩产能,但钢铁还没有完全的替代品,市场还是有需求,还是要不断地通过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实现转型升级,满足下游对钢铁产品不断升级的需求。目前的环境只不过是逼着我们加强内部管理,逼着我们做点事而已。 

  二是对机制体制自信。冷水江钢铁集团的股权结构既不是国有,也不是老板个人所有,而是全员持股的企业,走的是共有共富之路。你为什么要做事,你为谁做事,你怎么做事,员工都很清楚。陈代富强调:“企业不是越公越好,也不是越私越好,还是集各类企业优势于一体的混合所有制应对市场的能力要强些。” 

  三是观念自信。冷水江钢铁集团员工的观念是全新的,人人是股东,是企业的所有者,所以,积极性也较高。“我们的员工都知道,要牢记处境,转变观念;牢记使命,拼命工作。企业是一个扩大了的个体户,员工是城市中的农民,这就是我们今天的处境;处境决定我们要转变观念,我们要像农民一样靠自己搞碗饭吃;使命就是为了冷钢的生存,冷钢生存的目标就是让员工有饭吃、有事做、有衣穿、有简单的房子住、能抚育小孩、能赡养老人。目标很通俗,但体现了共产党的宗旨、体现了积德讲良心、体现了对社会负责,这也是办企业的起码要求。”为了搞碗饭吃,我们的员工都能“像想家里的事那样想企业和岗位的事,像做家里的事那样做企业和岗位职责中的事。” 

  四是市场自信。冷水江钢铁集团每年销售790万吨钢材,占有的区域市场比较大,主要市场在湖南,市场占有率高;销售模式很完善。 

  “2008年政府投资4万亿元的时候,我们就不再在规模上做文章,而是做精做深,延长产业链。”陈代富说,“企业不是越大越好,也不是越小越好,现在是规模越大,亏得越多。” 

  “不要过多去做违背市场规律的事,没有意义,也没有用。”陈代富最后强调。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点击添加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