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湘钢 打造生态绿色智慧钢城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何展 报道
  
  作为南方重要的精品钢材生产基地,湖南钢铁集团旗下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湘钢)具备年产160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资产总额达641亿元,是湖南省单体规模最大的国有企业,产品涵盖宽厚板、线材和棒材三大类400多个品种,其中桥梁钢、海工钢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第一。在全球钢铁企业中厚板品种能力排名中,湘钢位列A+,具备与日本制铁、韩国浦项等国际钢铁巨头同台竞争的实力,与卡特彼勒、现代重工等一大批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其产品应用于上海中心大厦、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俄罗斯亚马尔项目等众多超级工程。
  2022年,面向“双碳”战略需求,湘钢将低碳、绿色理念融入企业发展宗旨和顶层设计,提出“生产制造绿色化”的战略目标,制订企业绿色发展规划和行动方案,通过厂区环境治理、超低排放改造、数字化升级、资源综合利用、技术改造等,持续优化用能及流程结构,强化节能及能效提升,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推进数字化、智能化生产,创建绿色工厂,实现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百年湘钢”,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受人尊敬的现代化钢铁企业。这也是湘钢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具体实践。
  标本兼治 坚决进行改造升级
  从2018年实施污染物超低排改造以来,湘钢共投资40多亿元,完成了烧结及焦炉烟气、除尘设施等23个有组织污染源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煤场及渣场封闭等200多个无组织污染源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汽运改水运、粉状物料罐车运输等运输方式的改变,清洁运输比例达80%以上。通过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湘钢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硫3000吨、氮氧化物7500吨、颗粒物7000吨以上,为当地环境空气质量改善做出了重要贡献。
  生态优先 大力实施智能制造
  2018年,湘钢与华为公司、湖南移动公司携手合作,率先探索5G在钢铁工业的应用和发展。2019年,湘钢正式投用智慧天车,成为全国钢铁行业5G实景应用第一例。同时,智能加渣机器人和设备智慧点检系统相继投运。
  2021年,湘钢与华为公司和湖南移动联合,发布了钢铁行业首个《信息技术+智能制造融合发展白皮书》,启动了“数智云能中心”项目,完成了5米宽厚板智慧库房、内燃机无人驾驶、废钢智能定级、棒材表面AI(人工智能)检测、无人机自动巡检等智能化场景应用。“湘钢5G智慧工厂”项目成功入选工信部5G案例集,湘钢荣获湖南省第一批“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称号。
  通过持续推进智能制造,湘钢实现生产过程动态优化,制造和管理信息全程可视化,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三流”同步;企业在资源配置、工艺优化、过程控制、产业链管理、节能减排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智能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从客户需求到产品服务实现全过程智能化管理。
  城企融合 努力实现转型升级
  2022年以来,湘钢全面加快推进“城企融合、生态绿色钢厂”建设,在实现厂区无组织排放、扬尘治理等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按照工业旅游示范和生态园林、花园式工厂要求,实施重点区域(特别是铁前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治理成果与区域整治形象实现规范统一;全力推进厂区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建设,把湘钢建设成为集“清洁生产、观光旅游、科普教育、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式工厂。
  湘钢还制定了《湘钢花园式工厂建设标准》,投资近4000多万元实施厂区绿化美化、植树造林,完成了料场生态防护林、闲赋空地景观化等一系列建设,厂区新增绿地面积近23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45%;10余处景观池塘不仅美观,而且成为雨季蓄水、抗涝的利器。
  2021年,湘钢成功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和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实现了“厂区”到“城区”再到“景区”的升级蜕变,成为国家第三批绿色工厂创建名单企业、钢铁行业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企业、湖南省绿色工厂创建示范单位。
图为湖南钢铁湘钢厂区一景。 (湘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