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宁夏钢铁 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张伟 报道
  
  在当前实施碳达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宁夏钢铁集团公司以绿色生产为导向,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体系,积极推动节约资源和循环利用,降低能耗、物耗,实现生产系统循环链接。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
  实现绿色发展
  近年来,宁夏钢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资源综合利用为驱动,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实现绿色发展。该公司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被宁夏回族自治区节能减排工作小组评为全区节能降耗先进企业。该公司每年投入上百万元对全公司的厂区进行绿化改造,在厂区周边植树造林;同时投入上亿元进行设备的节能降耗环保改造,使厂区供水系统做到循环使用,无排放;废渣综合利用,余热余气用于综合发电,废气排放达到环保要求,给广大员工创造了干净、整洁、舒适的工作环境。
  2020年,该集团投资建设的55兆瓦超高温超高压煤气资源综合利用发电项目,选用国内先进生产工艺,对富余煤气资源进行综合利用,加大了二次能源使用力度,减少浪费,节能减排,使该公司自发电率达60%以上,提高经济效益,创造更好的环保和社会效益。
  宁夏钢铁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大力倡导节约、环保、文明、低碳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截至目前已经建成烧结机烟尘脱硫项目、炼钢转炉二次除尘项目、蓄热式轧钢加热炉项目、工业循环生产节水项目、矿渣微粉项目、废旧钢铁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原料大棚封闭项目等节能降耗效果明显的技术项目;合理提高资源循环使用效率,坚持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实施全循环式生产工艺和清洁化生产,努力创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钢铁企业。
  减污降碳双管齐下
  打造高质量发展典范
  在超低排放方面,截至目前,宁夏钢铁投资完成了对现有设施废气(包括有组织及无组织)的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废水达标排放或者“零排放”,控制废水(包括雨水)外排风险;完成固废综合利用及堆存场所合法性排查,控制固废综合利用及外运等风险。该公司满足超低排放物流运输相关规定;通过流程重组、运输方式整合、仓储布局优化等物流优化手段,显著缩减厂内的无效倒运、重复装卸等物流作业流程,降低厂内物流费用;通过仓储布局优化、铁路线路优化、道路网络优化、装卸作业优化,提高厂区物流作业效率;通过物流设施布局优化,物流与人流管控,促使物流井然有序,显著改善厂区环境;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绩效评估保B争A级。
  在践行“双碳”战略方面,该公司实施控煤、节能减碳项目,确保减碳降碳发展。其中,在生产时,该公司考虑结构调整降碳,包括原料结构调整、用能结构调整、装备结构调整等;进行节能技术降碳,包括余热余能回收利用、管理节能(智慧能源管控)等综合节能技术降碳;开发新产品固碳,积极探索钢铁—化工联产,利用钢铁生产大量化工产品,将排放的二氧化碳固定到化工产品当中。
  此外,该公司在完善各牌号规格高强抗震钢筋的情况下,研发了HRB400aE耐蚀钢筋、耐蚀不锈钢覆层钢筋,进一步增加了建筑钢材家族的品种,延伸了钢筋的使用领域,延长了钢筋的使用寿命,研发成果填补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相关品种的空白。
  在我国由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的进程中,宁夏钢铁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产品研发为动力,以能力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坚持做强主业、多元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把社会责任贯穿于整个生产经营管理体系中,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型民企集团。
图为宁夏钢铁厂区俯瞰。(宁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