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鄂城钢铁 产城共融 建设绿色城市钢厂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覃燕妮 报道

  作为中国宝武旗下坐落于长江沿线的重要国有企业,近年来,鄂城钢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长江大保护战略,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强力推进绿色城市钢厂建设,以实际行动促进产城共融、绿色发展,实现从“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的华丽转身。
  提升颜值
  高标准打造园林化工厂
  绿色是企业发展的生命。面对不断升级的环保标准和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鄂城钢铁以“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的新高度重新定义城市钢厂,加速推进“三治四化”(治气、治水、治固,洁化、绿化、美化、文化),打造产城共融、绿色发展、智慧制造的样板,引发起引领行业发展的绿色变革。
  以中国宝武“三治四化”“两于一入”(高于标准、优于城区,融入城市)为目标,该公司先后投入40亿元实施了70余项环保提升改造项目,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大力推进废气超低排放、废水零排放和固废不出厂,构建全流程绿色制造体系,实现清洁生产、绿色制造,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下降,主要国标检测排放口全部实现超低排放,并提前2年达到超低排放标准。按照国家3A级景区标准要求,鄂城钢铁投资2亿余元,实施厂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厂区绿化率由16%提高至40%,实现了“四季有花、四季有景”,形成“厂城融合、厂在林中、人在景中”的生态和谐景象,高标准打造了产城融合的“花园式钢厂”,被湖北省鄂州市授予“市级园林式单位”称号。
  3A景区
  “城市后花园”实至名归
  近年来,鄂城钢铁大力推进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建设,陆续实施40多项重点环境提标改造项目,建成了八星广场、花溪湿地、匠心园、操业集控中心等一批人文自然景观,打造了花园式工厂,先后获得多项荣誉,厚植绿色发展底色,成为城市靓丽的工业名片。
  该公司于2020年获评为鄂州市“园林式单位”、工信部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鄂州市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2021年—2022年蝉联钢铁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和“绿色标杆企业”称号。
  2021年,该公司获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成为湖北省首家被授予3A级旅游景区的重工业企业。自建成3A级旅游景区后,每年到鄂城钢铁旅游参观的行业同仁、在校学子及周边市民等达上千人次,被誉为“城市后花园”。
  环保达A
  实现“制造绿色”的华丽转身
  超低排放A类绩效认定是推动钢铁产业的绿色转型和持续生存发展的必走之路。近年来,鄂城钢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长江大保护战略,贯彻落实“双碳”重大决策部署,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2021年,鄂城钢铁在大力推进绿色智慧型城市钢厂建设的基础上,开展环保超低排B级创建并获评环保绩效B级企业。环保达B级后,鄂城钢铁并没有止步,而是为进一步深推动企业由“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跃升,于2022年初启动超低排A级企业创建工作。
  2022年,鄂城钢铁践行“每一分钱都要较真、每一分钟都不懈怠、每一个人都要担当”的“三个一”管理理念,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严格苛求”的鄂钢精神,围绕环保绩效水平做好“极致”文章,在创A的道路上不断“深耕细作”,坚持不懈地深挖潜力、突破自我。该公司对51处排放口进行合规性改造,完善37套在线监测系统升级,实现了有组织超低排放达标率100%;对1505项无组织尘源点进行改造,无组织排放达标率100%;在清洁运输方面,通过实施大宗物料公路转铁路和提升物流效率,156台油车置换升级为电动车,清洁运输比例稳步提升到90%以上,优于国家标准。
  今年2月份,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正式发文,鄂城钢铁成为湖北省内首家超低排达A钢铁企业,标志着鄂城钢铁产城融合、绿色发展迈上新台阶。完成“绿色制造”向“制造绿色”华丽转身,鄂城钢铁脚步铿锵,充满诗情画意的大美画卷正铺展开来。
图为鄂钢花溪湿地景观池。(鄂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