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方大特钢 让钢铁制造线升级为生态景观线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罗霞 报道
  
  “你理想的一日游是什么样的?来中国东部的江西省参观一座钢厂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2022年10月17日,新华网《中国与世界之窗》栏目发表“钢厂成为华东地区旅游热点”视频新闻,向世界展示中国钢铁企业的绿色生态之美,吸引了海内外网民的关注。位于江西南昌的辽宁方大集团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方大特钢)就在视频之中。该公司也是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中国第三家、江西省首家获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钢企。
  花草树木遍布厂区每个角落,高炉与厂房倒映在一湖碧水之中,“天空蓝”“生态绿”已成为方大特钢的钢城底色。美景背后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落地生根。近年来,方大特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实现企业经营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坚守“红线”让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2015年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开始实施,明确了不可逾越的环保“红线”。作为一家于1958年建厂的老牌钢铁企业,方大特钢曾经也存在一大批能耗高、指标低的落后生产装备。环保设施、工艺不配套,废气、废水、烟尘等污染严重,经营效益低,这些问题在当时都严重掣肘着该公司的发展。
  2009年,江西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战略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方大特钢成功改制加入辽宁方大集团。辽宁方大集团大力支持方大特钢开展环保改造:投资23亿余元实施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大技术改造,在不扩大产能的基础上推动方大特钢实现转型升级;先后投入数亿元推动方大特钢主要环保指标持续改善,达到钢铁行业清洁生产Ⅰ级基准值。2013年,方大特钢成为工信部首批颁布的45家符合《钢铁行业规范条件》的企业,也是江西省第一家入选的钢铁企业。
  近年来,方大特钢坚守环保“红线”,经营业绩一路飘红,净资产收益率、销售利润率、吨材盈利水平进入并保持在行业和行业上市公司中的第一方阵,成为了新《环境保护法》的受益者,让企业面貌焕然一新。
  用实际行动解答发展与环保的关系问题
  如何处理好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实现环境保护与高质量发展齐头并进?方大特钢用实际行动给出了答案。
  一是实施“普转优、优转特”。该公司把目光牢牢锁定在弹扁、板簧等特色产品上,开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四新”项目研究,致力于打造世界先进弹扁、板簧精品生产基地。
  二是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该公司实施“5G+智慧工厂”项目,在5G通信基础上将数字孪生等技术“植入”公司的生产经营网络,努力向新一代智能制造型企业转型。
  三是发展循环经济。该公司充分利用厂区余热余能发电,自发电率已由2016年的46%提升至目前的60%左右。同时,该公司坚持应用分质用水、尾端处置回用等技术和管理手段,促使工业污水处理率达100%、工业水循环利用率达98.8%。
  四是全面推进环保提升和超低排放改造。近年来,该公司持续加大投资实施原料场封闭改造、转炉三次除尘、球团竖炉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2022年以“达到环保A级绩效企业标准”为目标,更高标准地打响了超低排放改造全面攻坚战。
  五是推动节能降耗做减法,减污降碳做除法,实施绿色工艺做加法,发展循环经济做乘法。近年来,方大特钢多措并举,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先后获评为“中国绿色能源十大先锋企业”“全国大气污染减排突出贡献企业”“江西省首家水效领跑者企业”等。
  “高质量”与“高颜值”改造协同推进
  近年来,方大特钢通过坚持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绿色发展,加快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协同推进生产经营的“高质量”和生态环境的“高颜值”的改造。
  2018年,方大特钢投入10亿元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本着“以绿为主、突出重点、提炼亮点、快速推进”的原则,科学合理打造美丽园林。2019年1月份,方大特钢投资1.8亿余元实施的28个景观提升和工业旅游项目竣工,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正式建成。目前,方大特钢厂区内栽种的绿植多达140种,绿化覆盖率达到38.25%。
  从钢铁制造到生态工厂,把制造线升级为景观线,方大特钢的工业旅游景区如今已经成为了一个集生产、旅游、休闲、研学为一体的新型生态森林旅游式工业基地。在这里,游客能近距离感受工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和谐之美。目前,该景区日可接待游客3000人次以上。
  方大特钢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为江西南昌这一山水名城增光添彩。
图为方大特钢厂区一景。 (方大特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