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重庆钢铁 “三治四化”绘就不一样的“钢铁美”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李超群 喻浩 武芳 报道

  近日,重庆钢铁能源环保部特殊废水项目配合生产单元顺利完成氧气管网联通,特殊废水系统进入通氧调试阶段,标志着该公司向实现废水零排放目标迈进了一大步。这是重庆钢铁近年来通过“三治四化”(废水零排放、废气超低排、固废不出厂,洁化、绿化、美化、文化)打造重庆市绿色工厂的举措之一。
  近年来,在环保治理方面,重庆钢铁通过优化设备及工艺,围绕钢铁产业链,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推进“三治四化”,朝着实现“双碳”目标、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西南钢铁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引领者的目标大步迈进。
  在废水零排放方面,重庆钢铁陆续应用焦化废水处理系统、特殊废水回用处理系统、雨水回用处理系统、中央废水处理系统等,既减少了循环系统外排水量,又提高了水循环利用率。截至2023年5月5日,重庆钢铁吨钢废水排放量创历史新低,优于年度挑战目标,较设计值降低了20%,实现全流程节水成本同比减少超27万元/月。
  在废气治理方面,重庆钢铁从前年起启动了为期两年的废气超低排放改造。该公司于2021年重点实施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焦炉煤气精脱硫等治理项目;于2022年重点实施了除尘系统改造,并开展物料储存及转运过程中的扬尘防控,优化全流程生产线除尘系统,加强厂区道路扬尘控制,推动重庆钢铁工业废气超低排放改造朝着更具挑战性的目标迈进。
  在固废治理方面,2022年,重庆钢铁将固废不出厂3年计划的实施期限压缩为2年,计划包括推进矿渣微粉钢渣处理升级改造、开展固废产品化认证等工作,以提高该公司固废返生产率和综合利用率。同时,该公司通过清运堆存固废物料和建设钢渣规范堆场,推进了高炉矿渣循环综合利用。
  该公司有效治理工业“三废”,绿色厂区建设提速。在“四化”方面,重庆钢铁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改造,打造理念超前、技术领先、环境宜人、景色优美的现代化花园工厂。
  近年来,重庆钢铁出台“重庆钢铁景观提升规划”,开展环境大提升专项工作,实施厂容厂貌网格化管理,针对厂区绿化进行了专业设计,修缮了钢韵湖环湖步道,对荣誉林等区域进行了景观提升改造。目前,该公司厂区绿化率已提升至35.2%。如今,人们走进重庆钢铁厂区可以看到很多独具特色的绿色主题景观,例如红叶李香涛路、银杏迎宾大道、香樟钢韵大道等,可以时刻感受不一样的“钢铁美”。
  随着“三治四化”工作深入开展,2022年重庆钢铁获评为“重庆市级绿色工厂”。目前,该公司正在筹备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每年“三二八”荣誉日、“6·5”世界环境日,重庆钢铁都会举行文化活动,邀请当地居民及员工家属走进厂区,亲身感受钢城的绿意,让重庆钢铁绿色发展理念深植于广大干部员工内心,塑造绿色重钢。
图为重庆钢铁厂区一隅。 (重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