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金鼎钢铁 “党建红”引领“生态绿”,办好绿色实事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曹凯 报道
  
  “这边绿化不到位,赶快补栽绿植,抽调洒水车进行浇灌。”5月份的一天清晨,金鼎钢铁集团副总裁杨建强发现该公司型钢事业部车间周围绿化面积不达标,赶紧打电话联系型钢事业部部长辛本龙,要求其完善车间周围绿化设施,增加绿植栽种数量,扩大绿化面积。
  上述的场景只是金鼎钢铁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一个缩影。在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过程中,金鼎钢铁坚持以“党建红”引领“生态绿”,扎实推行“围绕环保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环保”的工作理念,不断加大环保投入,把环保工作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按下环保提标升级改造的“快进键”,全力以赴打造一个环保工作质量过硬的钢铁企业。以杨建强为代表的该公司领导,更是身体力行抓环保,全心全意办好绿色实事。
  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绘就“高颜值”。该公司把党建工作融入项目建设、环保创A及环境提升等各项重点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高效利用党建文化长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各部门车间设置欢迎地标、党建景观,形成党建工作和环保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良好局面;从干法除尘到钢板仓全封闭料棚,从新能源电动重型载货车到“公转铁”清洁运输,从水处理中心到环保喷淋雾桩,从有组织排放控制、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以及清洁运输几个方面重点发力,全工序推进超低排放改造;生产、生活用水经过过滤处理循环使用,变废为宝,减少水资源浪费。
  党建引领环境提升,提升“战斗力”。该公司高效利用党员创新工作室,搭建交流创新平台,凝聚共识智慧力量,形成环保攻坚合力;开展多项环保课题研究,破解众多“卡脖子”问题,助力环境提升;开展环保专业技能大练兵、大比武、大竞赛,不断增强职工们的环保主人翁意识;企业党委先后与众多职业高校合作,成立金鼎技能培训学院,请专业老师现场授课,促进产学研融合走深走实,为环境提升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力量和技术支撑,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投资建设智能管控中心,推动环境监测点位厂区全覆盖,可实现在线监测影响环境的各类指数;在料场大棚内安装鹰眼系统,强化无组织管控,监测到扬尘可自动开始雾帘、雾炮,有效减少扬尘污染。
  党建引领节能降耗,增强“感染力”。节能降耗是一个综合性、系统性的工作。该公司以“党建与降耗相促进”为抓手,要求党员结合所在部门,发挥自身职能、职责推动节能降耗,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设立党员先锋岗,让党员示范引领,影响带动更多的干部职工参与到节能降耗的工作中;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推动水电气节能,鼓励党员们用行动提升能源综合利用效率,深入现场,宣传节能知识,引导车间职工操作,增强其节能降耗意识;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党员积极参加,进行党员积分评定,对“节能先锋岗”的党员给予加分,营造人人争做节能标兵的良好氛围。
  金鼎钢铁将持续聚力“党建红”,奋楫“生态绿”,切实发挥首批国家级绿色工厂、河北省生态环境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巩固环保绩效A级企业成果,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水平,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绘就企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映的和谐美。
图为金鼎钢铁厂区一景。 (金鼎钢铁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