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中阳钢铁 向绿而行 实现发展与环保双赢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冯中华 报道

  夏日的中阳钢铁,绿意盎然,只见巍峨的高炉、整齐的厂房、蜿蜒的管道掩映在绿色中,展现出了一幅“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静美画面。景美人和,产业兴旺,这是工业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缩影,也是中阳钢铁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绿色发展答卷。
  进入绿色低碳发展“提速期”
  吊臂飞舞间,一段段管道、一个个除尘器箱体被缓缓吊起,并准确到达对应位置;焊花飞溅间,两段管道被稳稳地连接在一起。从高空到地面,各种作业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演绎出了“速度与激情”。这是中阳钢铁炼钢系统3次除尘改造项目现场的繁忙场景。
  该项目是中阳钢铁2023年实施的重点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之一,投产后将使每小时的除尘风量由24万立方米提升至140万立方米,使该炼钢高跨厂房屋顶目测无烟尘外溢,将排放烟气含尘量控制在10毫克/标准立方米以内,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今年是中阳钢铁的项目攻关突破年。中阳钢铁坚持聚焦“自我完善”路径,谋划了烧结烟气脱硫系统再升级、焦化酚氰废水深度处理回用、炼钢系统三次除尘改造等一批优质项目。中阳钢铁以项目建设之“进”,支撑高质量发展之“稳”,全面进入绿色低碳发展的“提速期”。
  用全员成果续写绿色华章
  近两年,中阳钢铁全面营造“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的发展氛围,不仅使职工在思想上绷紧了环保这根弦,更使其以切实有效的行动,扛起了“环保卫士”的大旗。2022年至今,中阳钢铁各单位职工已实施了31个环保类技改项目,节能、环保效益显著。
  在刚刚过去的中阳钢铁“五一”技改创新表彰大会上,唯一一项特等奖便属于环保类技改项目,即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增产项目。
  “这是中阳钢铁首次将技改创新项目特等奖赋予环保类,充分说明了该项目的含金量,更彰显了企业对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中阳钢铁环保处处长燕振荣说,绿色清洁生产的根基在基层,广大职工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技改创新,使现场环境治理水平得到了显著提升。
  将蒸汽伴热水封升级为防泄漏电伴热,减少运行中的蒸汽消耗和冷凝水的产生,每日可减少废水200吨;自建蓄水池,收集干熄焦等工序产生的废水,经过净化后用于干熄焦除尘加湿卸灰、干熄炉炉顶水封、一次除尘紧急放散水封;治理烧结配料皮带落料点的扬尘,将烧结配料系统外排烟气中的含尘浓度降至10毫克/标准立方米以下……
  一项项成果,凸显了中阳钢铁全员用实实在在的行动续写绿色华章的信心和决心。
  加快打造绿色制造新动力
  近年来,中阳钢铁在发展绿色制造方面,精准施策、持续发力,取得初步成效。
  “以高效电机、节能变压器、节能泵等为代表的节能环保设备的上线,使得企业能源转换效率持续提升、吨钢综合能耗呈下降趋势。”中阳钢铁设备处处长王卫中介绍道,通过不断革新传统生产工艺装备,引进先进的清洁生产工艺技术,企业的能源资源集约高效利用水平有了大幅提升。
  在有效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中阳钢铁还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上持续谋突破,从矿渣、钢渣等影响“绿色颜值”的废弃物中创造了发展循环经济的“金色价值”。
  围绕高炉渣的综合利用,中阳钢铁先后建成投运了高炉矿渣超细粉工程、高炉冲渣水余热回收工程,实现了对资源、能源的充分利用。下一步,随着钢渣有压热焖处理项目的投产,中阳钢铁又将创造出钢渣金属回收率98%、尾渣利用率100%的全新“金色价值”。
  在推进绿色制造的过程中,中阳钢铁坚持以降碳为根本,充分发挥产业链优势,深化钢焦融合、钢化联产,扎实推动产业链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聚焦补链、延链、强链,实施以焊丝为主导的绿色化、低碳化、智能化的产业升级项目,着力推动产业链向下游延伸,在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推动企业向增产高附加值、绿色产品转型。
  下一步,中阳钢铁将开发出更加环境友好的绿色产品,确保产品对能源资源的消耗最低、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最小,以绿色产品培育、发展绿色经济新增长点。
图为中阳钢铁厂区全景。 (中阳钢铁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