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六钢 以“零碳生态”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孙博文 报道

  近年来,六安钢铁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六钢)坚持建设“百年生态六钢”的宏伟目标不动摇,始终秉承“养天安地,山合水顺”的环保理念,紧紧围绕清洁生产、绿色运输,坚持以“零碳生态”赋能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围绕清洁生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节能、降耗、减污、增效”是六钢不变的目标。六钢倡导节约用电、用水,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将可回收利用的高炉煤气、余压余热等用于发电,全厂自发电率达80%以上;利用产业链优势、装备优势、产品优势和人才优势等,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已经实现了固体废物、污水零排放,为集团的高质量发展绘就了生态底色。
  截至目前,六钢在环保项目上已累计投资近32亿元。六钢建有60万吨/年钢渣微粉项目、8万吨/年冶金除尘灰利用项目、70万吨/年水渣微粉等循环经济项目,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99.96%;厂内设有处理焦化酚氰废水处理中心与下游工序全厂综合废水处理中心,针对不同工序水温、水质的差异化需求,实行梯级串联供水,并对生产废水、生活污水、雨排水进行预处理和深度处理后回收利用,水资源重复利用率达到98%以上,实现生产废水零排放。
  借助数字移动云,搭建环保智慧管理区块链
  六钢引进第三代数字环保管控平台,实现移动推送与预警;新建环境监测中心,完善环境监测管理系统和二次资源管理系统,实时监控厂内污染物产生、排放现状和厂内循环、厂外处置情况,并通过对二次资源产生、运输、处置和综合利用进行全流程监控,及时掌握二次资源处置的合规性情况,通过数据采集与编辑、信息存储与查询、结果统计与分析等功能,构建低消耗、低成本、高效率的清洁生产运行体系。
  树立超前意识,实现超净超低排放
  六钢致力于成为长三角钢铁企业绿色发展的标杆,率先邀请生态环境部工程评估中心专家组,驻场(厂)开展超低排放预评估工作;成立超低排放实施工作推进小组,确定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开展环保绩效创A评估勘查工作,有序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程与创A工程。
  六钢严格按照国家环保要求,建设封闭式料棚;投资5亿余元,采用国内先进的脱硫脱硝技术,对烟气中的氮氧化物、二噁英、重金属等污染物进行进一步处理,在多个生产环节实现了超低、超净排放,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家行业标准。
  开启零碳运输,持续开展降碳行动
  自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正式签署碳达峰及降碳行动计划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六钢用实际行动有效支撑碳达峰行动,力争成为落实安徽省及长三角地区降碳工作的钢铁标杆企业,勇做钢铁行业实施降碳行动的引领者。
  六钢加快形成绿色、环保、高效的生产运输方式,投资3.25亿元建设六钢铁路专用线,实现“公转铁”;投资5000万元,购买50余辆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用于物流运输;大力推广新能源装载机,厂区通勤车、职工班车、观光接待车、公务出差车均使用新能源汽车。
  未来,六钢将以“零碳生态”为目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绿色低碳意识,倾力建设绿色六钢、环保六钢、生态六钢。
图为六钢厂区。 (六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