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柳钢 推动现代钢企与山水城市和谐相融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王明鉴 杨婉怡 报道

  柳钢,位于中国西南工业重镇——广西柳州。柳州虽是重工业城市,但柳州的地表水水质连续3年保持全国第一,清澈宽阔的柳江绕城而过,两岸风光秀丽,宛若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位于柳江上游的柳钢,是柳州的用水大户,柳钢水的“颜色”,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柳州水的“成色”。柳州环保的“神奇”,有力彰显了柳钢“三废”治理的成效。
  多年来,柳钢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坚持“既要柳钢,又要柳州碧水蓝天”“以低碳为标”的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不断书写着现代钢铁企业与山水城市和谐相融的动人故事。
  强科技 促创新 “三废”治理勇担当
  翻开2022年柳钢节能环保工作“成绩单”,依然能感受到柳钢不待扬鞭自奋蹄的精神与力量。
  2022年,柳钢累计投入环保资金超120亿元,建成数百台(套)节能减排设施、数十项技术先进的节能环保项目;年环保运行费用近20亿元,在工业废水零排放、废渣综合回收利用、废气达标排放的“三废”治理领域处于国内同行先进水平;建成3座废水集中处理站、近百套大型水处理设施,对生产过程外排废水、零星生产排水、初期雨水等进行处理后作为工业水全部回收利用,工业循环水利用率达到98%以上;积极利用高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渣、矿渣,生产出活性好、强度高的绿色建材——矿渣微粉和矿渣水泥,将千万吨工业固体废物“变废为宝”;完成110平方米烧结烟气脱硝治理,实现烧结烟气“消白”,自主研发氨法脱硫+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脱硝工艺集成技术,实现烧结、球团烟气污染物协同治理,外排指标均符合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除此之外,柳钢相继在焦化厂、炼铁厂、动力厂等点位推进烟气脱硫脱硝、防水抑尘等环保项目。打开“智慧柳钢”App,可以看到净化后的烟气排放实时数据,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排放值均达到国家超低排放标准。
  2022年,柳钢全年能耗总量、碳排放总量同比分别降低15%、7%,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2022年度环境社会责任企业”“清洁生产企业”。
  新技术、新应用激活绿色发展新动能,更擦亮了“绿色柳钢”的名片。
  白鹭飞 绿意浓 花园工厂美如画
  每年秋季,一群快乐的精灵——白鹭,在柳钢东门池塘边舞动翩翩美姿,在高大的树冠上自由翱翔、觅食和嬉戏。
  白鹭是一种对自然环境和空气质量要求较高的鸟类,被喻为“环保鸟”。大批的候鸟在迁徙途中选择在此休整,与柳钢扎实推进“花园式工厂”建设有密不可分的关系。
  近年来,柳钢积极投资厂区的绿化建设,打造立体绿化、复层绿化和四季花开常态化,不断提升厂区的“生态颜值”。2023年上半年,柳钢新种植18万多株花苗、新增攀爬类绿植面积约1300平方米,厂区绿化覆盖率达35.5%,位居钢铁行业前列。
  走进柳钢本部厂区,干净整洁的道路两旁,灌木葱郁,绿草如茵,多彩花朵竞相盛开。远处林立的厂房、高炉,在蓝天碧水的倒映下,好似一幅秀丽的水墨画。
  即将迎来建厂65周年的柳钢不断令本部老厂换新颜、展“绿颜”,成就着柳州市“工业城市中山水最美、山水城市中工业最强”的美誉。
  擂战鼓 力攻坚 低碳转型加速跑
  为了城市的碧水蓝天,为了企业的基业长青,柳钢人打响了绿色低碳转型的攻坚战。
  3月31日,柳钢正式发布《柳钢集团碳达峰、碳中和发展专项规划》。柳钢将通过大力实施“148双碳方略”,将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贯穿于企业生产运营的全过程,全员、全方位开展构建卓越低碳运营管理体系、搭建减污降碳协同治理管控平台、结构调整工艺降碳、技术优化极致能效、风光绿电钢化联产、绿色循环协同降碳、流程再造低碳物流、科技创新低碳引领等8大重点行动,切实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实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根据规划,柳钢将在2025年具备碳达峰产业基础条件,2030年开始逐年降碳,2050年实现碳中和,全力打造全产业链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标杆企业和全能源介质钢化联产集成示范企业。
  这一份规划,是路线图,更是目标图、实景图,彰显了柳钢坚定绿色发展、加速转型升级的决心与勇气。
  今日柳钢,企业生产与生态相得益彰,钢铁柔情和浪漫充盈其中。绿色发展,不仅成为柳钢驱动增长、引领转型、优化环境的新追求和新动能,也是柳钢逆势发展的新活力。
在柳钢东门区域,白鹭身姿轻盈、自由飞翔。(蒋国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