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衡钢 “绿色情结”铸就美丽家园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周金云 报道

  作为地方经济建设“窗口”的衡钢,近年来不遗余力地推进“绿色衡钢”建设,厂区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建设成为了一座现代化的花园式工厂:成片的绿树、清洁的环境引来群鸟筑巢,呈现出一幅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的景象。
  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绿草如茵,花木扶疏。走进衡钢,一位曾经在多家钢厂参观过的客户甚至忍不住询问:“衡钢这些年在环保方面究竟投入了多少人力、物力和财力,才能取得这样大的成效?”
  在发展经济、成功跻身全球钢管行业“第一梯队”的同时,衡钢致力于环境保护,同样善于使出“大手笔”。衡钢坚持淘汰落后产能,不断上马先进的环保设施,先后投入7亿余元建设、更新改造了70余套环境污染治理设施。其中,在炼铁项目上,占总投资20%、高达2.38亿元的环保投资就显示出了衡钢浓重的“绿色情结”。
  在环保设施投资上舍得“挥金”的衡钢,在控制污染物排放与废弃资源回收利用之间找到了多个“链接点”。炼铁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煤气、粉尘均可以回收并产生价值,利用余热、高温等来发电或产生水蒸气。通过回收利用,这些原本可能对环境造成影响的废弃物均派上了用场,进入了资源的再生和良性循环。衡钢炼铁项目投产后,先进的除尘、脱硫工艺同步投运。白天,这里蓝天映衬着朵朵白云,阳光下,如茵的片片草地和伸展枝条的树木泛着青翠;夜晚,这里繁星伴着璀璨华灯,微风中,飘过阵阵若有若无的淡淡花香。
  节能与减排“双管齐下”,为做到废水“零排放”,衡钢投资7000万元先后建成了2座污水处理站,生产过程中的废水被地下管道引流、汇聚一地,在几个池子里“溜”上一圈,又变得如自来水一样清澈、透亮。2007年5月,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视察衡钢污水处理厂。曾培炎一路走过几个大污水处理池,只见池子里的水一个比一个清亮。他还饶有兴趣地端起一杯经过处理的水闻了闻,满意地说:“这个水很清亮,而且还没有异味,衡钢的污水处理项目很成功,要继续抓好循环经济工作。”2022年,衡钢2座污水处理厂生产回用水510多万吨,占企业总用水量的41%,实现了减排与节约用水的双重功效。
  同享一片沃土,衡钢人年年不忘“植绿护绿”。每年春天,衡钢都要组织员工积极参加植树活动,为十里钢城添上片片“新绿”。每年衡钢投入约300万元资金用于绿化管养,近年新规划种植桂花林、栾树林、樱花林、海棠林,以及由夹竹桃和桉树构成的厂界防护林,像“绿色长城”护卫衡钢周边。衡钢绿化覆盖率在40%以上,远高于国家园林式工厂对绿地率的要求指标。置身于绿色的怀抱,“铁骨铮铮”钢城在四季轮回里添上了“几许柔情”,钢城大道上的排排松树显示出参天之姿,生活区道路旁白玉兰迎风“倾吐”芬芳,育才路上的樟树枝繁叶茂,盛夏里及时给行人送上一地绿荫。
  在衡钢四大战略目标中,“绿色衡钢”排在首位,建设好“绿色衡钢”成为衡钢人工作的首个出发点。“我们工作在衡钢,生活在衡钢,企业的环境与我们息息相关,因此,我们会爱护好衡钢的每一点绿,节约用好衡钢的每一项资源。”衡钢多年坚持的绿色发展理念已经在员工当中深入人心。
  在衡钢生活的员工和家属,欣喜地看着衡钢一天一天出落得更为“靓丽”,处处显示出生机与活力。走进生产区,草坪、绿篱随处可见,乔木、灌木、花卉、盆景种类繁多,再加上波光粼粼的人工湖,造型别致的假山喷泉……十里钢城让人美不胜收。走进衡钢生活区,五颜六色的鲜花依时绽放,常青树木苍翠挺拔,鸟儿清晨在枝头自在鸣啼,展示出一片安宁祥和的景象;在社区的体育广场和劲通广场上,早起锻练的人们迎着晨曦开始一天的幸福生活。夜幕降临时,结束紧张工作的钢城员工开始投身于另一种“忙碌”,广场文艺汇演、排舞、太极剑、秧歌、健身操……舒适的环境和多姿多彩的业余生活,让十里钢城的人们如沐春风、其乐陶陶。
  绿色衡钢,寄托着每一名员工的家园梦想。在绿色写意的家园中,衡钢人安居乐业,畅想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图为绿色衡钢厂区一角。 (衡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