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石钢 逐“绿”前行,做钢铁行业低碳标兵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高益芳 报道

  石钢是河钢集团特钢板块标志性企业、京津冀唯一的专业化特钢棒线材生产企业及国内外高端装备制造业材料主要供应商。石钢践行河钢集团“为人类文明制造绿色钢铁”的环保理念,高质量完成了新区建设,实现了厂区成功搬迁和区位调整。近3年来,石钢新区集成先进绿色节能工艺技术,全流程实施智能制造,打造了具有国际一流竞争力的高精尖产品集群。
  石钢2021年被评为“河北省节水型企业”,同年被工信部确定为绿色短流程特钢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022年被评为保绩效A级企业,入选国家首批30家“数字领航”企业,2023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打造特钢短流程典范 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瞄准世界一流,石钢将绿色贯穿于整个工艺流程之中,打造“绿色钢铁”。在等量级生产规模下,石钢新区比老厂区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以上,新区较老厂区碳排放同口径降低75%,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减排75%,2022年进一步降低,较老厂区降低90%。
  集成当前国际先进装备技术。石钢在国内同行业首批投用国际最节能环保高效的130吨双竖井废钢预热直流电弧炉,采用国内首台(套)世界最大矩形断面连续模铸系统、轧制速度最快和产品精度最高的普锐特第七代高速线材生产线及全流程高精度特钢棒材银亮线等行业先进装备。
  植入钢铁工业最前沿的工艺理念。石钢采用的是钢铁行业最绿色环保的全废钢电炉冶炼短流程工艺,各条产线均采用国际先进的宽扁火焰燃烧技术、无烟燃烧及世界领先的控轧控冷技术、低温轧制技术等多项先进节能减碳技术。
  建设高标准的污染防治和智能化管理系统。目前,石钢新区建有覆盖各工序的环保配套设施,并设有基础检测点,24小时采集数据,实时分析。同时,石钢围绕10个主要环节和42个具体场景,建设绿色短流程特钢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全方位涵盖公司在智能制造背景下的生产、质量、物流、设备、能源、环保等关键业务和管理流程。
  聚焦资源循环利用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5月17日,石钢供暖工程师正带领团队对老旧小区、换热站等地点进行现场摸排,制订新一轮的“冬病夏治”改造方案。
  近年来,石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强化产城共融,在实现自身绿色制造的同时,承担着井陉矿区的供暖任务,供暖面积达到300余万平方米,占矿区总供暖面积的95%以上。石钢深度挖掘生产系统中的有效热源,利用炼钢、轧钢等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余热作为供热首站的热源,这些绿色能源助力矿区绿色发展。
  利用工业余热向城市供暖的同时,石钢做足做好“水文章”。石钢不仅高标准建设了水处理中心,以城市中水为生产水源,通过深度净化处理,实现100%循环利用;而且借鉴煤化工行业废水处理经验和技术,在冶金行业首家引入了浓盐水分质盐结晶处理技术,对废水循环再利用过程中产生的浓盐水进行蒸发结晶处理。提取无水硫酸钠和氯化钠等副产品,变废为宝,从而真正实现了生产水资源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利用。
  目前,石钢是国内吨钢水耗最低的钢铁企业之一,做到了水资源100%循环利用,吨钢水耗平均为1.6立方米,年可节约新水350万立方米。
  以客户为中心拓高端 实现低碳引领示范
  石钢聚焦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加强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不仅致力于环境变绿,更是以打造国际一流绿色低碳装备制造业所需材料为产品定位,打造绿色低碳产品。
  易切削非调质钢被称为“绿色钢种”,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的关键部位。多年来,石钢利用高品质易切削非调质钢的关键核心技术开发出了轿车轮毂轴、前轴、发动机活塞用钢等非调质材料,不仅帮助客户减少了调制处理工序,节省了大量的能源、降低了污染,还助力客户产品升级。
  5月9日至11日,米兰国际特钢展在意大利米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石钢行业领先的绿色低碳技术及工艺装备成为此次展会的一大亮点,吸引了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轴承制造等多领域客户咨询洽谈,极大提升了石钢在全球特钢行业特别是欧盟市场的知名度,为石钢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和优化客户结构奠定了基础。
  在先进装备和工艺的加持下,石钢产品品质极大提升,新品研发步伐再次提速。石钢累计131个产品实现替代进口,多个产品成为特钢棒材诸多细分市场应用领域的“单项冠军”,被评为“河北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图为正面鸟瞰石钢。 (石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