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酒钢 无限“风光”赋能绿色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张瑾 报道

  在金塔白水泉光伏基地,一排排整齐排列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下格外“绚烂”,目之所及皆是一片“蓝海”;玉门红柳泉风电项目现场,巨大的风叶伴着晚霞缓缓转动,形成一片壮美的景色……
  无限“风光”赋能绿色发展。去年以来,酒钢围绕“双碳”目标,扎实推进酒钢智慧电网及新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快速抢占“追光逐电”新赛道,在绿色发展中走出了关键一步。
  除能源产业外,酒钢以“废气超低排放、废水零排放、固废资源化”为目标,全力推动各产业绿色转型。酒钢加快推进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改造,确保2025年全面完成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改造任务。酒钢按照“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构建源头消减、过程控制、末端治理相结合的固废污染防控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体系,释放循环产业新动能;各产业污染物全面实现达标排放,冶金厂区废水实现“近零”排放、回用率达100%,固废综合利用率保持在60%以上。
  “钢铁产业要达到超低排放标准一部分是对现有工艺装备进行超低排放改造,另一部分要靠工艺装备的大型化改造去实现。”今年初以来,酒钢本部1号和2号焦炉优化升级建设项目开始烘炉、嘉东料场绿色智能化改造项目完成基础施工、炼铁工艺装备三化升级改造项目、炼铁厂烧结机工艺装备三化升级改造项目相继开工建设……一系列“绿色”项目的火热推进,将进一步加快钢铁产业超低排放改造进度,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的短板。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行动。一直以来,酒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全面实施清单化管理,编制了环委会、环保例会、环保专题会议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建立了各单位分管环保工作领导带队周检查、安全环保部监督问题整改制度,形成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分工协作、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
  针对环境问题整改,酒钢照单全收、全面落实整改,完成了第二轮省级环保督察反馈8项问题及甘肃省生态环境警示片问题整改,针对两轮中央、两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中涉及的28项问题开展整改“回头看”,现在已经全部完成整改,无反弹。同时,酒钢坚持问题导向,梳理生态环保方面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建立工作台账,逐项制订方案措施,压茬推进整改。
  在不折不扣做好环境问题整改的同时,酒钢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制订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强化责任落实、健全调度考核机制、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队伍建设,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在此基础上,酒钢编制了《酒钢集团绿色发展体系建设方案》,通过绿色生产、绿色管理、绿色营销、绿色生活与引领、生态文明建设5个方面建立集团公司绿色发展体系,提出了41项绿色发展指标,进一步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为助力政府做好祁连山与黄河两篇“生态文章”,酒钢严守底线,一方面严格实施《榆中钢铁公司落实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工作方案》,全面开展了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实施榆钢厂区水资源深度处理优化改造项目;另一方面坚持资源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并重,积极开展自有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开展镜铁山矿工业区域场地绿化与植被恢复,投资6900万元完成排渣场综合治理、矿区生态环境治理及水土保持等系列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投资8464万元完成工业区域场地绿化与植被恢复、矿区河道修复治理、修建挡渣坝等系列西沟矿生态环境修复治理项目。
  酒钢下属多家公司分别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省级绿色工厂”“绿色矿山”称号,高端餐厨具用马氏体不锈钢、蒸压加气混凝土砌块被认定为国家绿色设计产品,无铬耐指纹板、无铬钝化镀锌铝镁钢板被评为甘肃省第一批绿色产品……这些都是酒钢绿色发展的荣誉见证。
  从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到锻造绿色低碳发展长板,从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到全力推动各产业绿色转型……酒钢正一步步探寻着具有酒钢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派。
图为美丽的酒钢冶金厂区。 (酒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