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荣程钢铁 建设与城共生的“钢铁梦工厂”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李栋梁 报道
 
  绿意盎然的花园式厂区,风景秀美的“渔光互补”发电基地,智能高效的钢铁生产线,平稳运行的氢能运输示范应用场景……如今的荣程钢铁集团已然和“绿色”“低碳”“智能”这些关键词紧紧联系在一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荣程钢铁把“打造百年绿色荣程”作为企业愿景,坚持走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累计投入超过50亿元建设节能环保设施,积极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光伏发电、氢能重卡等成为其绿色发展的靓丽风景线。
  建设绿色制造的样板工厂
  走进荣程钢铁厂区,处处窗明几净,这得益于企业前期大量的环保改造投入。超过50亿元的环保投入,让荣程钢铁实现了钢渣100%回收和资源综合利用,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比超低排放改造前降低49%以上。
  进入荣程钢铁带钢生产车间,在绿植的掩映下,一座清澈见底的养鱼池映入眼帘。池里的水和轧带钢过程中用到的冷却水都来自企业处理后的再生水。“冷却水对水质要求较高。我们把园区的生活废水收集起来,进行加工、净化处理后,水质完全可以满足生产要求,还能养锦鲤,基本达到生活用水的标准了。”荣程钢铁能源环保处处长潘玉桐说道。
  正是因为落实科学的水循环理念,荣程钢铁获得了“全国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称号,成为国家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企业。目前,荣程钢铁厂区工业废水日处理能力为1.36万吨。工业废水经过处理后全部回收利用,荣程钢铁真正做到了废水零排放。
  近年来,利用厂房屋顶、污水处理厂水面,荣程钢铁分别铺设了14万平方米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和600亩“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设施,为厂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绿色电能。此外,55兆瓦富余煤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也于2022年1月15日成功并网发电,企业自发电比例达到60%。“这些绿色电能主要用于钢铁生产和物流运输。”潘玉桐介绍。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仅厂区的光伏项目就累计发电2448万千瓦时,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万余吨。
  把绿色运输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抓手
  近年来,荣程钢铁加大废水废热余压余气循环利用力度,斥资1.2亿元建设城镇供暖工程,具备了覆盖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的供热能力,近4年实现城镇取暖减碳21.26万吨,为地方循环经济绿色降碳做出了突出贡献。
  同时,荣程钢铁将绿色运输作为能源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拓宽氢能应用场景,延伸氢能产业链。截至2023年5月31日,荣程钢铁已成为国内拥有在市政道路实际开展氢能重卡运输业务车辆最多的实体企业之一,搭建了“天津港—津南荣程厂区—静海市场端”主线、天津港至河北定州等地的2条氢能运输线示范应用场景,先后启用122辆氢能重卡、1座1000公斤的自用站和2座500公斤的撬装式加氢站,累计加氢640吨,运输量达到557万吨,行驶里程达到533万公里,累计减排二氧化碳4906吨。
  通过创新公铁水多式联运模式,荣程钢铁全口径清洁运输比例达到80%以上。“荣程智运公铁水联运信息互联共享集成应用和‘一单制’示范工程”入选“全国第四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项目”名单。
  开启数字化转型
  近年来,随着制造业掀起数字化浪潮,荣程钢铁大胆开启数字化转型。走进荣程钢铁智慧中心,在搭载大数据平台的巨幅屏幕上,产量数据、技术指标、碳排放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通过数字化精细管控,钢铁产品的质量不仅得到了提升,吨钢成本也降低了。”荣程钢铁党委书记柴树满说道。
  无论是“打造百年绿色荣程”,还是把实现“双碳”目标作为企业“一号工程”,荣程钢铁正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积极融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等天津“十项行动”中,全力以赴建设与城市和谐共生的“钢铁梦工厂”。
图为该公司“渔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荣程钢铁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