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陕钢 大力构建清洁型生态工业体系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田芝茹 报道
  
  多年来,陕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构建“绿色钢铁生命共同体”,不断打造花园式工厂。陕钢以龙钢、汉钢两家主业公司为主体,龙钢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绿色工厂”、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汉钢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陕西省“绿色工厂”;大西沟矿业公司也正在创建智慧矿山和绿色矿山……在陕钢人的共同努力下,陕钢深入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打造绿色发展新名片。
  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龙钢位于黄河龙门,汉钢位于诸葛故镇,大西沟矿位于秦岭腹地,陕钢旗下各单位地理位置优越,依山傍水。与此同时,生态环境治理压力也倍增。
  陕钢迎难而上,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两家主业公司顺利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并于2022年分别通过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绩效评级A级和B级认定;同时,对照《关于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的要求,严格落实蓝天、碧水、净土、青山保卫战方案,进一步完善工作任务清单,建立时间表和路线图。
  2022年,陕钢投入环保专项资金20亿元,用于加强环保设备运行、监测及生态恢复绿化等,完成了矿山生态恢复治理任务,新增治理面积4.49万平方米;钢铁主业二氧化硫排放量达到0.11千克/吨,氮氧化物排放量达到0.19千克/吨,均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与2020年相比均下降60%,减污降碳效果显著。
  走好生态经济循环发展之路
  近年来,陕钢不断完善煤气—发电—供热供电、冶金渣—生产—水泥、废水(雨水)—水处理厂—回用三大循环产业链,全面加强对煤气、余热、废渣、废水等资源的回收利用。
  陕钢大力构建清洁型生态工业体系,获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2022年,陕钢回收利用市政中水177万立方米,收集利用雨水58.24万立方米。龙钢还向陕西省韩城市龙门镇居民供采暖用蒸汽43582吨;全年回收利用转炉和高炉煤气180亿立方米、蒸汽304万吨,通过资源综合利用发电20亿千瓦时,综合利用固废630万吨。
  打造生态环境共治、共享、共建新格局
  陕钢以世界环境日(每年6月5日)、中国水周(每年7月1日—7日)和全国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为依托,深入开展有针对性的生态环境保护活动,号召全员积极参与到企业生态文明建设中。
  2022年起,陕钢用钢铁文化打造研学游产业新名片,先后接待了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搭建筑巢引凤平台,让人才与企业发展“双向奔赴”。2023年起,陕钢分批组织干部职工开展疗休养活动,依托自身工业旅游体系,以韩城—西安、汉中—西安、商洛—西安3条主线延展“企业资源+疗休养”产业链,使职工在修身养性、缓解压力的同时,切身感受到企业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广大职工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共赏花园式绿色厂区建设成果、共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美好未来。
  下一步,陕钢将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奋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幸福新陕钢。
图为陕钢龙钢大门。(陕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