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南钢 做全球绿色钢铁的先行者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邵启明 报道
 
  南钢秉承“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智慧生命体”的企业愿景,打造“创新驱动、数智化转型、新产业裂变”3条高乘长发展曲线,坚持“绿色、智慧、人文、高科技”高质量发展新特征,加快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围绕“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南钢以“全力构建全流程、全业务覆盖的低碳生态,做全球绿色钢铁的先行者”为低碳发展愿景,建立完善的“双碳”工作推进体系。
  绿色产业化 产业绿色化
  “十二五”以来,南钢累计投入超120亿元用于环保提升、超低排放改造和生态保护,打造生态绿色标杆钢铁强企;按照源头减碳、过程降碳和末端固碳的总体思路,规划了节能降碳项目共23项,争做低碳发展领跑者。
  在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方面。南钢采用“干法除尘”“干法脱硫”“干熄焦”等“三干技术”,消除湿法工艺产生的白色烟羽对环境的影响。在考察欧洲钢厂后,南钢将炼铁工序和炼钢工序的“煤气湿法除尘器”全部改为“干法除尘器”,将烧结机原有的“湿法脱硫”全部改为干法脱硫装置,对环境更加友好。
  在无组织超低排放改造方面。南钢建成了总面积达9万平方米的4座铁矿堆场封闭大棚,将铁矿石堆场进行全封闭改造,可以储存98万吨铁矿,实现了原料场的智慧化、无人化操作。南钢还建设24座煤筒仓,可以储煤20万吨,替代了原有的防尘网贮煤场;新建39个焦炭仓,可以储存焦炭12万吨。投用后,南钢煤堆场和焦炭堆场的无组织排放问题被彻底解决。此外,南钢还实施厂区扬尘治理,对除尘灰卸灰装置全面改造,除尘灰运输全部采用吸排罐车,避免运输及放灰时扬尘污染;生产现场推广使用“工业清扫车”,各生产线作业现场配备进口清扫车、抑尘雾炮,有效减少厂区及道路扬尘。
  在清洁物流运输方面。南钢利用临江码头优势和铁路运输优势,铁路和水路的清洁物流比例超过80%。同时,南钢投资7000多万元,建设长度达2.3公里的管式皮带,将高炉水渣通过管式皮带直接输送至超细粉加工厂,并将“国五”排放的物流车辆全部更换为“国六”标准,还同步引进电动重卡,自主开发电动机车,用于厂内物资运输。
  构建智慧环保监控平台。南钢各生产线安装监控设备,采集生产现场环保信号,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开展环保24小时全方位动态监控,实现了“一屏看全厂,一键知达标,一网管环保”。
  绿色低碳和“双主业”相映生辉
  南钢围绕绿色低碳和“双主业”(钢铁+新产业)发展两大主题,成立新材料、数字应用、产业发展三大研究院,以南钢英国研究院为基点,系统地在低碳新技术研究与推广、“双碳” 产业投资、碳交易等领域开展研究、规划及布局。南钢新产业投资集团的能源环保等绿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逐步成为支柱产业。
  除了获得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国家3A旅游景区等荣誉,南钢还是国家级绿色工厂、能效领跑者、绿色设计产品、全国冶金行业节能减排示范基地、行业绿色发展标杆企业、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友好型企业、江苏省制造突出贡献单位、江苏省绿色发展领军企业。
图为南钢集团一隅。(南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