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本钢 擦亮绿色低碳发展新名片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高晓曦 报道

  从曾经被称为“卫星看不见的城市”,到如今全年优良天数达到350天,优良率达95.9%以上,辽宁省本溪市的空气质量排到全省第二。作为城市钢企,鞍钢集团本钢集团环保水平的提升对本溪市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带着从传统粗放型增长方式转向绿色低碳发展方式的命题,本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持续多年进行环保投入、生产改造,用行动和信心展示了钢铁人的“绿色回报”。
  全面整治发力
  加速超低排放项目落地
  近年来,本钢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工作,强力推进节能减排,先后淘汰和改造了一大批落后工艺装备。“十三五”期间,本钢在环境治理、环保设备上投入75亿元,实施装备升级、大气污染防治及节能减排等提升治理项目。通过大气污染治理提标改造工程的实施,“十三五”期间,本钢累计分别减排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8.55万吨、2.39万吨、1.13万吨,环境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和提升。
  进入“十四五”以来,特别是鞍钢本钢重组后,本钢践行央企担当,贯彻落实鞍钢集团“十四五”节能减排规划,以史无前例的改造力度“加速度”推进超低排放项目建设。“十四五”期间,围绕超低排环保项目改造,本钢计划投资131亿元,投资项目137个,预计到2024年底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2022年,本钢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厂区降尘同比“十三五”末分别减排29.3%、9.2%、20.1%,环境绩效显著。
  一项项超低排放项目“开花结果”,为企业降本增效、清洁生产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促进了城市与钢铁企业的和谐发展。
  因地制宜“添绿”
  打造AAA级景区花园式工厂
  近年来,本钢的环境变化反映出企业长远发展的方向和理念。作为一家大型国有企业,本钢已经向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环保之路漫长而曲折,困难和责任面前,本钢坚持把履行社会责任放在重要位置,本着绿化、美化、景观化、人性化“四化”原则,加快传统钢企转型升级,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厂区环境治理、绿化提升等工作,大力开展AAA级景区花园式工厂建设。
  在厂区美化以人为本、环境治理节能减排、物流运输及安全生产、后期维护等方面,本钢梳理分析工作切入点和发力点,列出打造“花园式工厂”任务清单。在打造“花园式工厂”、AAA级工业景区的过程中,三大板块因地制宜“添绿”,纷纷亮出“绿色名片”:板材公司“党建+精益+N”引领加速;北营公司实现“一区一重点”“一班一特色”;矿业公司全力推进“大美矿山”品牌建设,多座矿山纳入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让蓝天、白云、绿树融合的美景呈现在“花园式工厂”的各个角落,“厂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景观不断提升着本钢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优化工艺流程
  积极推进“双碳”战略
  在布局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为降低碳排放,本钢不断优化工艺流程,提高资源利用效能,创新使用低碳技术,健全管理体系。
  在日常生产中,本钢的炼钢工序坚持绿色低碳、智能高效的发展理念,坚持多“吃”废钢、少“吃”生铁,通过对标找差,不断调整工艺制度,提高废钢消耗、降低铁水消耗,每年降低标准煤消耗33万吨;在特钢工序,板材特殊钢项目部通过电炉升级改造,实行电炉冶炼的短流程工艺,无焦化、烧结、炼铁等排放环节,大宗料运输大幅降低,较同等量级长流程减排优势明显。
  同时,本钢销售部门还积极参与汽车企业产品的“绿色认证”工作,不断降低碳排放,携手客户在加速新能源布局、推动“绿钢上车”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与产业链上下游一同促进绿色转型。
  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今天的本钢正在以实际行动坚决打赢生态环保攻坚战,全力擦亮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名片。
图为本钢板材主厂区全景。 (本钢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