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山钢 产业“减碳” 发展“增绿”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党浅 报道

  “实地参观颠覆了我们对钢厂的印象,山钢集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不是想象中的满面尘灰烟火色,而是满园俊秀翠柳青,空气清新、水质干净、厂区漂亮,像公园一样!”5月24日,日照一中300名师生走进山钢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进行研学参观,面对“炉火红星一键控,皎然清浅白沙滩”的夏日图景,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2022年以来,山钢全面开展“绿色制造、制造绿色、绿色产业”行动,绿色低碳转型提速加力,以极致能效和超低排放工作的优异成绩走在全国钢铁行业前列,实现了发展颜值与价值的统一。
  补齐短板,储备减碳绿色工艺
  2022年,山钢累计投入7.2亿元,建成投运绿色低碳节能环保项目81个,持续提升环保绩效。
  山钢追求全流程的极致效率,加快先进适用性技术研究和应用,以及焦化脱硫源头治理、产线低碳节能改造,同步推进节能降耗和绿色低碳,实施高风温富氧大喷煤等30余项国际领先的节能工艺。截至目前,山钢钢铁板块日照基地全面达到环保绩效A级标准,实现大气污染达标率、环保“三同时”执行率、环保设施同步运行率3个100%,碳排放强度保持在1.8吨二氧化碳/吨钢以下的行业先进水平;莱芜基地吨钢能耗较改造前降低15%。
  降碳增效,全流程系统推进
  要想实现钢铁企业绿色转型发展,不仅要靠点上发力,更是一个系统工程。山钢深入推进节能降碳增效,组织开展全流程节能降碳分析,制订实施年度节能降碳方案,2022年莱芜基地实施节能改善项目74项(累计增效8619万元),日照基地实施节能项目19项(节能增效7800万元);取得管线钢绿色产品认证,启动日照公司冷轧镀锌板等3种产品碳足迹LCA(全生命周期评价)核算工作;能效水平持续提升,吨钢综合能耗为549.38千克标准煤(同比降低9.95%),吨钢新水消耗为2.41立方米(同比降低5.5%),自发电量为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7%),吨钢碳排放强度同比降低1%。
  沿河发展,共建绿色生态圈
  山钢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开展绿色采购、绿色物流、绿色生产,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持续向社会提供绿色低碳能源、产品和服务。
  行走在开足马力生产的山钢生产现场,只感受到巍峨耸立的高炉、层峦交错的能源管道带来的“工业气息”,却闻不见生产带来的“污染味道”。山钢推进创建工业旅游景区,将日照钢铁精品基地建成沙滩公园,海风吹拂下碧波荡漾,若不是隐约传来的轧机轰鸣声,这里的环境看起来更像是大型工业风格的主题公园。
  与此同时,山钢莱芜基地也在大力推进工业旅游区建设;山钢矿业、山东耐材积极拓展渣石、尾矿资源化利用途径,开展矿山绿化和生态修复工作,建设绿色矿山。在山钢,工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并行不悖,传统硬核工业企业拥抱绿色转型,绽放出新的发展生机。
图为山钢集团日照公司厂区松虎湾公园一景。 (特约通讯员 李建辉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