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首钢 反复冲锋,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基础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耿培君 报道

  近年来,首钢集团以深入贯彻落实排污许可制为抓手,坚持把减排控污放在企业发展最突出的战略位置,通过持续实施“首钢集团绿色行动计划”,将生态文明意识根植于企业经营发展的各方面、全过程,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高质量发展增靓底色。
  以超低排放为契机 全力推进深度减排
  明确目标,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以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为背景,生态环境部下发《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拉开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大幕。在钢企实施超低排放无经验可借鉴的前提下,首钢紧跟政策导向,超前谋划、精细组织,由首钢迁钢率先开展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于2020年1月通过生态环境部全工序评估验收,成为国内首家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的钢企。首钢京唐、首钢长钢积极跟进,分别于2020年10月、2021年1月完成评估验收,实现全工序超低排放。首钢现有钢铁主业中,75%粗钢产能已实现超低排放,其中首钢迁钢和首钢京唐持续保持环境绩效A级水平,首钢长钢完成从B-级到B级的晋升。
  反复攻坚,全面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首钢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抓手,多角度、多途径治理污染。依托首钢迁钢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首钢将高炉矿渣、转炉钢渣、脱硫灰、精炼渣等固体废物转化成高附加值的新型绿色建材产品,实现大宗冶金固废资源循环利用;首钢京唐稳定实现55%以上大比例球团矿冶炼,从源头实现清洁生产。
  以环境改善为举措 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
  首钢园是首钢的窗口,也是北京市“一起向未来”的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开发始终把“依法规划、制度严明、技术可靠、闭环管理”作为环境保护、生态恢复的基本遵循,持续改善老工业区生态环境,助推实现从火到冰、从厂到城、从传统到现代的绿色转型,为北京冬奥会实现绿色低碳提供了支持。
  首钢园结合开发时序,系统、全面推进冶金工业污染场地修复,稳妥实施生态恢复。首钢园依托自然山水和工业遗产形成水绿相生的城市开放空间,同步实施“揭网见绿”工作,面积达192万平方米,与毗邻的永定河绿色生态走廊有机融合,形成城市更新、城市复兴绿色空间。首钢园及周边生态环境品质得到持续提升,成为工业遗存场地生态恢复典范、绿色转型示范区。
  以绿色矿山建设为导向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矿山生态环境保护是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的重要内容,事关长远发展。首钢矿山企业矿点多、分布广,首钢党委高度重视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作,统筹矿山资源开发与矿区复绿和环境保护。
  一是坚持以整体规划为引领,循序推进。首钢矿业按“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绿则绿”的原则开展,促进荒山向绿山的转变。
  二是坚持矿区固废资源综合利用。首钢矿业积极消纳大量堆存废土石、尾矿砂,实现土地资源高效利用。值得一提的是,首钢矿业自主开发了国内首创的尾矿一体化处置全流程技术,实现选矿废弃物零排放。
  三是坚持实施矿区综合整治。首钢矿业水厂铁矿高标准完成停用采排场环境治理,导入光伏发电新产业,其排土场、尾矿库实现应绿尽绿,荣获首批“国家级绿色矿山”称号,大采尾矿库被评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
  以绿色环境产业为依托
  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首钢践行“绿色低碳、能源再生”理念,通过实施生活垃圾、餐厨垃圾、建筑垃圾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探索、构建城市固废全链条处置新技术、新模式,打通城市固废后端处置通道,促进循环经济建设。
  深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服务城市发展。首钢运用先进的焚烧发电及污染治理技术,先后建成首钢生物质能源发电及餐厨垃圾“收运处”一体化项目和长治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项目,助力“无废城市”建设。截至2022年底,首钢累计处理生活垃圾约1054万吨,累计发电36.7亿千瓦时。首钢餐厨垃圾“收运处”一体化项目实现了北京市石景山、门头沟两区2600余家餐饮企业餐厨垃圾的独家收运和处置。
  致力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实现“变废为宝”。首钢结合首钢园区开发,投运建筑垃圾资源化项目,年处理能力突破100万吨,产品广泛应用于混凝土搅拌站、预拌干混砂浆、道路用无机混合料等领域。
  绿色发展是首钢构建“打好高质量发展基础”指标体系的“六个基础”之一。瞄准美丽中国愿景,首钢在钢铁、城市建设、矿山等领域深入开展环境保护工作,绿色发展能力得到全面系统提升。未来,首钢将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坚持绿色发展不动摇,协调好保护生态环境和企业经营发展间的关系,反复冲锋、反复攻坚,筑牢高质量发展绿色基础。
图为首钢京唐公司厂区远眺。 (首钢京唐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