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绿色钢城

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携手共建清洁美丽家园 ——中冶宝钢以绿色低碳绘就冶金运营服务高质量发展底色纪实
时间:2023-06-09| 编辑:张雨恬|【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常云琪 报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生态文明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这是立足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发展阶段所作出的战略选择,更是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提出的发展规划。
  钢铁工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其绿色化、低碳化发展程度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中冶宝钢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冶宝钢)是国务院国资委直属中国五矿中冶集团旗下专门从事冶金运营服务的重要骨干子企业,坚决服务国家战略,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完整准确全面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将绿色发展、节能低碳、清洁高效贯穿冶金运营服务全领域、全过程,以极致专业服务擎起守护祖国绿水青山的责任担当,助力钢铁工业绿色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着眼钢铁生产关键环节 为绿色冶金增色
  中冶宝钢顺应钢铁行业改革发展大势,在中国五矿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愿景目标和中冶集团“一创两最五强”奋斗目标引领下,稳步实施“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发展战略,立体构建“1+N+S”组织架构模式,统筹发展检修协力和技改工程、装备制造及新型材料、钢渣综合利用“1+3”产业,培育全天候、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运营服务能力,努力提升绿色化、低碳化冶金运营服务技术水平,助推钢企建设清洁美丽“花园式”工厂。
  优化工艺,攻关减排核心。高炉炼铁是现代钢铁生产的重要环节,炼铁技术水平高低将直接影响铁水质量、能源消耗、环保水平等。近年来,中冶宝钢先后承接宝钢股份宝山基地4座高炉热风炉增设烟气净化装置项目,采用罗氏脱硫剂一体化钙基固定床脱硫工艺,二氧化硫和固体颗粒物得到有效净化,排放量远低于国家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指标限值。同时,高炉热风炉排出的烟气在经过换热器时可进行余热回收利用,对降低能耗具有积极作用。在这些项目的施工过程中,中冶宝钢突出施工管理、突出要求落实、突出技术创新,通过BIM动画演示施工全过程,实施加固炉内耐材、合理增设支撑立柱、巧思改造箱梁等措施,成功规避施工现场安全隐患,高效高质推进项目建设。在烧结机组烟气净化环保设备生产运维方面,中冶宝钢自主研发了“活性炭圆辊检测装置”“半干法脱硫系统布袋捉漏装置”等设备,开发了脱硫岛集成清灰系统,形成了发明专利、技术成果33项。其中,“烧结烟气脱硫系统运维技术及装备的开发与应用”被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得中施企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实现烧结环保设备的安全清洁、稳定高效运行。
  精准施策,提升治理能力。为持续推进钢铁企业设备设施绿色化升级,中冶宝钢构建全方位绿色冶金运营服务体系,助力钢企不断提升水、气、粉尘、固废治理能力。中冶宝钢以高质量的施工改造实现原料存放和运输清洁化、智能化,先后承接了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原料码头超低排、梅钢辅料场环保改造、梅钢B型环保料场改造等项目。其中,梅钢B型环保料场大棚跨度长、高度高,采用累积滑移法与高空散装相结合的工艺完成网架施工,在国内大跨度网壳结构同步双轨滑移施工中尚属首次。中冶宝钢以高质量运营服务实现全流程废水全量回收和资源化利用,并以“全面对标找差、追求极致专业、追求极致效率”为目标导向,抓好体系完善、机构优化、资源配置、技术储备、队伍建设,承接的宝武水务焦化废水“操检维一体化”运营服务业务,统筹优化生产、点检、检修等业务,高质量完成炼焦工艺废水处理,实现“废水零排放”目标,为可持续发展增添环保容量。
  战略转型,实现节能降耗。钢铁工业能耗约占我国国民经济总能耗的15%,节能降耗是钢企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中冶宝钢瞄准行业节能降耗需求,全面提升服务能力,不断拓宽服务范围,先后完成鄂钢光伏工程、宝钢股份料场光伏发电项目等,助力钢企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升绿电比例,有效缓解能源约束。
  鄂钢光伏工程(一期)项目位于鄂城钢铁厂区,包括水面光伏和屋顶光伏两类,光伏总装机容量约7.77兆瓦。其中,中冶宝钢建设的水面光伏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表现亮眼,相比于业内其他方案,在相同装机容量下,发电效率更高,助推了鄂钢生产生活方式的绿色转型。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煤场全门架料场光伏发电项目占地面积为22万平方米,建成后年均发电量约1423万千瓦时,平均每年节约标准煤约4554吨,实现二氧化碳减排为12296吨/年。为适应其地理位置紧靠长江、常年平均风力3级-4级、台风天气频繁等客观条件,中冶宝钢技术团队着重优化光伏板防风措施,巧妙设置夹具,将处于30米高的厂房顶部的光伏板进行加固处理,降低光伏板掀开、吹落的风险,投运后状态良好。
  此外,中冶宝钢先后承接宝钢马迹山港岸基供电设施建设、宝钢股份炼钢四烧结燃烧系统改造工程等,通过关键设施建设和设备改造,提高了生产效率,进一步降低了柴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消耗,助力了钢铁生产所需能源的结构化转变。
  聚焦冶炼运输重点工序 为清洁运输赋能
  清洁运输是衡量环保绩效的重要指标之一,是降低钢厂碳排放、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中冶宝钢树立绿色经营理念,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总结多年运营服务经验,持续优化服务模式,以清洁运输为抓手,提高钢厂运输减污降碳水平,助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打造绿色低碳清洁运输链。中冶宝钢在清洁运输上先行一步,以“投资+运营+管理”(BOO)模式,为钢铁企业节能降耗减排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对生产效率提升和绿色低碳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在为宝钢股份提供全天候冶金运营服务过程中,中冶宝钢熟悉钢厂全流程生产和现场工况,积累了丰富的运营服务经验,以“绿色、低碳、节能、高效”的优质设备和配套服务,发挥专业优势、技术优势、服务优势,提高生产效率,加大绿色低碳清洁能源应用比例。
  近年来,中冶宝钢以工程机械BOO模式先后完成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共两批次更新,在降低碳排放、实现清洁运输、效率提升方面成效显著,有关模式和做法在宝钢股份东山基地湛江钢铁、青山基地武钢推广,助力宝钢股份在钢铁行业清洁运输方面走在前列。2022年夏季,中冶宝钢有191台(套)涉及32种规格型号的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有序投入使用;同期,中冶宝钢的128台超低排放非道路移动机械设备在宝钢股份青山基地启用,在武钢有限制造部、运输部、炼铁厂、炼钢厂、条材厂、冷轧厂等金属冶炼全工艺流程执行运输和工程作业,全面满足非道路移动机械超低排放标准,携手钢企打造创新型绿色城市钢厂。
  科技引领筑起降碳新高地。近年来,中冶宝钢充分发挥全产业链冶金运营服务优势,通过对海量工程机械运营案例的全面分析和总结,运用在冶金大物流装备制造领域积累的丰富技术,融合新能源应用这一重要课题,推进冶金特种车辆的升级迭代,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做出积极努力。2021年,中冶宝钢专为宝钢股份研制的纯电驱动大吨位冶金特种车辆成功下线,该车辆将传统燃油机改为新能源电驱,采用充换电双模式结构,蓄能更方便快捷,续航里程更久,能够满足冶金工业“四班三运转”生产,可实现“人停机不停”的工作模式。同时,中冶宝钢以节能为核心强化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冶金运营服务,破解动力转型、动能回收、结构优化等难题,升级粉尘与酸水腐蚀防护、行车安全防护等技术,为中冶宝钢冶金大物流装备能源转型注入一剂“强心针”。
  此外,中冶宝钢围绕生产效率提升开展装备研发,自主研制的码头废钢转驳车、钢渣运输大吨位运输自卸车,采用双顶举升大箱设计,有效运输容积比常规型提升1倍,进一步降低运输过程尾气排放;完成钢卷运输车升级改造,改造后的140吨钢卷运输车,在效率提升的同时提高运输安全性;设计适应钢厂全工况运行的大吨位运输车全液压转向加应急转向系统,降低驾驶员劳动强度,提升整车安全系数,助力运能大幅提升。
  管理护航打出服务组合拳。中冶宝钢始终秉承“让业主满意、业主无小事、业主的事就是我们自己的事”的服务理念,构建安全、高效、专业的冶金运营服务体系,推进绿色发展。
  创新运营模式,实施清洁运输。中冶宝钢主动对接钢厂各生产单位,排好时间表和工作计划,以安全、高效、精准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品质;认真践行环保承诺,全力打造工程机械维修4S店,始终保持工程机械设备本色,精心维护精益运行;以作业人员最精简、人车等待时间最短为原则,科学规划车辆运行模式,提高工程机械运转效率。
  集成技术力量,确保服务更优。中冶宝钢集成5G、大数据和AI图像识别等技术,研发了全链路智慧物流系统,实现对运输车辆的全方位状态监控和动态调度优化,提高工程机械作业和调度效率,以叉车操控为例,在运行此平台后,相关作业效率提高了15%。
  极致专业运维,确保服务更优。中冶宝钢将传统维修方式转变为“预防为主、定期保养、自主维修、三方确认”模式,精准记录车辆运行情况,制订实施定期保养计划,减小液压元件磨损,延长使用寿命,降低故障率。
  以改进促治理,助力环境质量改善。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冶宝钢实施工程机械以“改”促“治”新模式,先后完成35吨渣罐车、60吨渣罐车、ZY65履带式装载机等关键设备发动机的升级改造,改造后的工程机械符合最新排放标准,进一步助力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抢抓环保科技创新机遇 为绿色发展添彩
  在高标准、高规格运营服务全国和东南亚地区30余家钢铁企业的过程中,中冶宝钢依托极致专业化冶金运营服务能力和丰富的运营服务经验,高质量完成冶金工艺升级、冶金设备改造、超低排放整治、工程机械运维、运输车辆研制、新兴材料研发等项目。为推动全生命周期冶金运营服务与绿色、节能、环保、低碳、经济效益等有机统一,中冶宝钢以技术为基、创新为魂,不断锻长板、补短板,围绕冶金运营服务主责主业,在固废资源循环利用、新能源技术开发、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精耕细作,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发挥服务优势,拓宽绿色降碳路径。绿色低碳发展和能源转型,材料是关键。为此,中冶宝钢积极做好钢铁工业与新能源发展的桥梁纽带,启动炭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及运维业务,在新能源发展过程中率先做出积极贡献。2021年,中冶宝钢完成位于内蒙古乌海市的宝骐炭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将炼焦副产物转化为高附加值的针状焦,打破我国电极生产企业针状焦原料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针状焦是大规格超高功率石墨电极和锂电池负极的主要原料,是新能源动力研究和应用的重要一环,对国家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发关键新材,挖掘资源利用潜能。钢渣是炼钢过程中产生的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当前我国钢渣综合利用率较低,容易引发土壤碱化、粉尘污染等环境问题。中冶宝钢是国内最早专注钢渣处理与绿色综合利用的企业,秉承变废为宝、资源再生、创造资源与环境和谐理念,打造钢渣环保处理与绿色高效利用业务,形成了“多元化-梯度”粒化应用体系,研发了“粉、沙、砖、土”四大类产品实现了将废弃钢渣“吃干榨尽”变废为宝。其中,中冶宝钢研制的核心产品钢渣透水混凝土和钢渣透水路面砖利用钢厂炼钢产生的废弃钢渣为原料制成,具有高强度、高透水、绿色节能环保、使用寿命长等特点,整体强度较普通透水路面产品高20%以上,透水率达到了国家标准的2.5倍以上,成功解决高强度与高透水性兼容难的行业难题。中冶宝钢还持续优化技术方案,提高产品性能和环境适应性,2013年该产品被列为上海市资源利用行业首批节能产品,2016年入选住建部首批《海绵城市建设先进适用技术及产品目录》,在上海世博园区、上海迪士尼旅游度假区、“进博会”配套景观提升项目等重点市政工程中广泛应用。
  锚定未来发展,厚积智能运维动力。面临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变的发展现状,中冶宝钢顺应钢铁行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大势,遵循“一体化整合、平台化运营、敏捷化应用”思路,加快实施冶金运营项目建设,以运营模式转变和效率提升为契机,为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智能化全新方案。当前,中冶宝钢建设全流程、全产业链冶金智能运营平台将逐步实现设备状态实时监测,设备故障远程诊断、运行数据智能分析、检修方案智能推送、施工指令一键下单、检修计划线上交底、安全质量平台管控及知识经验归集积累的全流程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提高了设备检修的精准度,助力钢厂节能降耗、提质增效。
  推进绿色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实现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是一场硬仗也是一场持久战。为此,中冶宝钢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遗余力地加快技术创新和管理升级,争做绿色低碳冶金运营“领跑者”,积极融入钢铁行业绿色低碳“生态圈”,实现大型央企与区域生态环境的共治、共建、共享,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为中国钢铁工业绿色健康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图为由中冶宝钢承建的乌海炭材料一体化项目。
图为由中冶宝钢高质量施工的宝钢股份宝山基地四座高炉热风炉增设烟气净化装置项目。
图为由中冶宝钢承建的宝钢股份宝山基地煤场全门架料场光伏发电项目。
图为由中冶宝钢高效完成的梅钢B型环保料场大棚网架建设项目。
图为由中冶宝钢生产的钢渣透水混凝土和钢渣透水路面砖应用于上海世博会广场建设。
图为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发布发车令。
图为由中冶宝钢自主研制的新能源大吨位水渣车。
图为中冶宝钢更新工程机械和运输车辆在宝钢股份宝山基地有序投入使用。
(图片均由中冶宝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