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三大钢企:有信心打赢

2019-04-30


  中企337调查败诉率高达60%?中国三大钢企:有信心打赢

  留给中国钢企应诉“337调查”的时间仅剩10天。在以往的“337调查”相关案件中,中国企业败诉率高达60%。但针对此次调查,武钢、宝钢、河钢等龙头钢企显得很有信心,武钢向新浪财经回应,“有充分证据应对调查。”

  实际上,此次调查只针对部分碳钢、合金钢产品,就此类产品销往美国市场的总量而言,仅占我国钢材总出口量的2.16%,即便败诉对中国钢企来说影响也十分有限,不会改变我国钢材供需格局。值得注意的是,若其它国际市场效仿美国进行类似的贸易保护,或将对我国钢材出口产生较大影响。

  被调查钢企一致反对 积极应诉且信心十足

  5月26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宣布对宝钢、首钢、武钢等中国钢铁企业及其美国分公司共计40家企业发起“337调查”。6月16日之前,若这些钢企还未应诉,部分碳钢、合金钢产品将不再允许销往美国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在已判决的“337调查”相关案件中,中国企业败诉率高达60%,远高于世界平均值26%。

  但针对此次“337调查”,武钢显得很有信心。今日,其外宣办主任孙劲向新浪财经表示,“对于美方337调查,我们坚决反对,不能接受,并积极准备应诉。”在过去几年间,武钢接受了十余次反倾销调查,多数案件胜诉。

  武钢方面认为,美国此次高调采用莫须有的337调查,试图在知识产权方面寻找突破口,拒中国钢铁产品于门外。孙劲回应新浪财经称,武钢无论是研发、原料采购还是生产、销售各个环节均有信息化记录,“有充分的证据应对其337调查。”

  与武钢类似的是,宝钢也对“337调查”持相同态度,表示“将积极应诉抗辩”。宝钢认为,若败诉将会损失一批引领全球市场的高端客户,对自己深耕了十几年的市场而言无疑是一种巨大损失。

  河钢也对“337调查”表示极大愤慨和坚决反对,认为“美方这种基于美国钢铁公司毫无事实依据的无端指控而采取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严重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破坏了世界钢铁正常贸易秩序。”并称,此项调查“损害了包括中国钢铁企业和美国用钢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的根本利益。”

  337调查影响有限 若败诉恐遭更大范围调查

  实际上,所谓的“337调查”是指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根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条款针对进口产品的不公平竞争,尤其是对侵犯知识产权等行为发起的调查。与一般的反倾销调查相比,337调查诉讼时间更短、制裁更为严厉。一旦败诉,该行业的所有产品都可能被禁入美国市场。

  长江证券认为,美国之所以对中国进行“337调查”,一方面在于美国国内钢铁供需形势并不乐观。美国2015年实际GDP增长率仅2.4%,今年4月汽车生产增速仅为1.52%,住宅投资额仍处于历史低位。   

  而另一方面是由于中国钢材产品出口的成本优势过于明显,产品质量性能方面的优势较弱。长江证券分析称,“这种靠低价驱动的被动出口模式,在受供需格局所主导的同时,往往最容易成为反倾销调查的对象。”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材总量为242.40万吨,占当年钢材总出口量的2.16%,仅占我国当年粗钢总产量的0.30%。此外,美国在我国钢材出口国家中排名第10。从出口量来看,若中国钢企在“337调查”中败诉,对中国钢材出口总量影响非常有限。

  但此次的337调查有一项重要指控是垄断。卓创钢铁分析师称,垄断意味着中国钢企已经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此次起诉相当于提高了中国钢企的国际市场地位。另外,若中国钢企败诉,不能排除未来更多钢铁产品将被调查,甚至其他对我国发起类似贸易保护行为较为频繁的澳大利亚、墨西哥和欧盟,可能会效仿美国而采取同样严厉措施,这将对我国钢材出口乃至总体供需格局产生影响。


文档来源: 新浪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