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钢铁战争?美国买家买单

2019-04-30


  在休斯顿开工厂的罗杰斯(Steve Rogers),现在要担心的东西太多了,不只是得找到工人、应对竞争、克服恶劣天气造成的停工,还得担心钢铁价格。

  休斯敦纪事报6月15日报道,罗杰斯的汉尼拔工业(Hannibal Industries)得购买巨大的成卷带钢,才能制作他公司的衣架产品,这种钢材非常重,一辆平板大卡车一次只能载一卷。直到去年,他都不用担心钢材的价格,自2011年以来价格都堪称平稳,后来甚至开始下跌。

  但是去年底钢材价格突然上涨70%,使罗杰斯措手不及。罗杰斯暂时还自己吸收增加的成本,但对未来的钢材价格感到非常忧心,特别是对价格的走向毫无头绪。许多需要使用钢材的美国制造业都受到波及,而现在制造业早已是处境艰难。

  罗杰斯遇到的问题,显示美国想要照顾某个产业时,对另一个产业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美国钢材价格暴涨的原因,是由于美国以反倾销为由,对中国的进口钢材课征了高额的关税。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钢铁生产国,在其国内市场由于房地产市场放缓而需求减少、且全球需求也减少之际,中国钢材在世界的份额还继续增长,使美国的钢铁生产商无利可图,而油价下跌也未能使钢铁公司扭亏为盈,俄亥俄州的Lorain与阿拉巴马州的Fairfield的钢铁厂,都停工休息。

  面对此一局势,钢铁公司有替代方案,就是像商务部提出告诉,声称中国、乃至于印度与韩国的钢铁公司,不公正的补贴了其钢铁出口、倾销美国。

  美国政府接受的此一申诉,提升了关税,使美国境内的钢铁售价大幅上升。

  罗杰斯抱怨称,“当大钢铁公司赔了很久,他们会想办法拿回些什么。”在许多生产钢铁的国家的压力下,中国可能会开始削减产量,但是这对中国的就业也会构成很大的压力。对美国钢铁与Arcelor Mittal等公司,这当然是好消息,但是这整个过程,都只是迎合了钢铁的卖家,对钢铁的买家则算不上好消息。


文档来源: 加拿大星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