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运行稳中向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2019-04-30


  中国钢铁新闻网讯 实习记者 陈曦)1月13日,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8年理事(扩大)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靳伟作会议报告。

  靳伟表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经济增长好于预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效果逐步显现。

  产能严重过剩矛盾有效缓解,产能利用率基本恢复到合理区间。全年化解过剩产能5000万吨的目标任务提前完成,彻底取缔“地条钢”工作落实到位。通过两年来去产能工作的持续推进,有效缓解了产能严重过剩的矛盾。

  钢材消费好于预期,市场需求有所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高于上年同期的6.7%,预计全年GDP增速也将高于上年。钢材消费整体情况好于预期。

  钢铁生产保持平稳,优质产能得到发挥。前11个月,全国共生产生铁、粗钢和钢材分别为6.56亿吨、7.65亿吨和9.73亿吨,同比分别增长2.32%、5.74%和1.1%。其中会员企业生产生铁、粗钢、钢材同比分别增长2.99%、7.86%和7.3%,增幅高于全国增幅。前11个月,炼钢消耗废钢铁总量达到1.3亿吨,同比增加5000万吨。

  市场环境明显改善,钢材价格合理回升。12月末中国钢材价格指数为121.8点,同比上涨了22.4%。

  钢材出口数量减少,出口结构有所优化。前11个月出口钢材6983万吨,同比减少3085万吨,下降30.64%,但是出口金额同比仅下降0.5%,钢材出口均价同比上涨了43.5%。高端产品出口占比明显上升,钢材出口的产品结构明显优化。

  企业盈利能力增强,行业效益明显好转。前11个月,会员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为4.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23个百分点。一些长期亏损的企业也实现了扭亏为盈。

  环保投入持续加大,节能环保水平进一步提升。前11个月会员企业在粗钢产量增长7.86%的情况下,总能耗仅增长4.78%,吨钢综合能耗和可比能耗分别下降2.35%和4.17%,吨钢耗新水同比下降3.7%,外排二氧化硫下降1.72%,外排废水中化学需氧量下降1.99%,悬浮物下降9.44%,挥发酚下降8.66%。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