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着力优化负债结构 提高控制风险能力

2019-04-30


  中国钢铁新闻网讯 实习记者 陈曦)2017年,钢铁企业将“去杠杆”作为防范经营风险和债务风险,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水平的基本条件,进一步加强风险管理,主动降低有息负债,提高了控制风险的能力。——在1月13日召开的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18年理事(扩大)会议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会长,首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靳伟对钢铁企业“去杠杆”工作进行了总结。

  靳伟介绍说,各个钢铁企业先行先试去杠杆,取得了一定成绩: 2017年,宝武净有息负债较年初下降251亿元,太钢带息负债较年初下降89亿元,南钢通过各种措施使资产负债率下降23个百分点,华菱资产负债率较年初下降13.8个百分点,新钢资产负债率比最高时下降13个百分点,方大钢铁通过主动降低有息负债,资产负债率下降11个百分点,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资产负债率长期保持在先进水平,三钢通过改善经营状况,使资产负债率降至50%以下,财务费用同比下降25%。2017年,山钢、本钢、包钢、西宁特钢等都积极开展债转股工作并取得一定效果。

  “去杠杆对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影响重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提出,钢铁行业要用3-5年的时间将资产负债率降到60%以下,这是一项重要的任务。”靳伟表示,资产负债率比较高的企业要充分利用当前市场形势好转,效益改善的有力时机,进一步通过加强经营管理,推进降本增效,调整投资策略,加大直接融资比重等各种方式去杠杆。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