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加强创新 打造技术新优势

2019-04-3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杨子江 章利军 通讯员 高用辉

  图为马钢技术中心研发人员在高洁净度连续超深冲电池壳钢现场攻关场景。(刘军捷 摄) 

  “2017年是钢铁行业实现稳中向好发展的一年。马钢同样取得了骄人业绩,通过与客户的精诚务实合作,马钢全年销售钢材1852万吨,其中汽车板230万吨、家电板310万吨、特钢70万吨、车轮15.5万吨,开发新产品62万吨。这是马钢不忘初心,始终以客户为关注焦点,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技术创新、装备升级,不懈追求最优质的产品,不断提高服务客户、服务市场、服务社会能力而取得的史上最好的经营成果!”马钢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章茂晗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技术先行 创新驱动

  章茂晗说,马钢坚持“技术先行、创新驱动”的科技理念,大力实施技术和产品创新,建立了以顾客为导向、以政策为引导、以企业为主体的“政产学研用”开放协同的技术创新体系,催生出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

  2017年,马钢获得了CRCC(中铁检验认证中心)国内首张高铁车轮的认证证书,其高铁车轮已在“复兴号”上使用,打破了国外企业的长期垄断。马钢汽车板产品通过了通用、东风神龙等汽车厂商的二方审核,马钢正式成为国内五大汽车集团的合格供应商。马钢H型钢通过了中海福陆重工的工厂认证,集装箱板通过了中集集团的供应商审核。此外,马钢产品陆续通过了俄罗斯GOST认证、韩国KS认证、欧盟CE认证、新加坡BC1认证等。

  章茂晗表示,马钢加快装备升级,竭力提品质、扩品种、开辟新市场,均取得重要突破。在改善产品品质方面,马钢投资8000万元新建了马钢第二条热轧平整线(于2017年11月份投产),增加了年80万吨的热轧钢卷质量检查和平整加工能力,提升了薄规格产品和高档汽车板的质量水平;投资了18.5亿元新建3条生产线,其中马钢5号镀锌线已于2017年4月份投产,具备先进热成型钢生产能力。在开辟新市场方面,马钢投资12亿元开工新建国内第一条重型H型钢生产线,该产线建成后将填补国内空白。

  章茂晗强调,马钢紧盯产业链全流程服务,为用户量身定制个性化方案,提供系统保障能力,努力从客户满意向客户无忧的服务平台迈进,大大深化了上下游产业链合作。2017年马钢共新增直供客户115家,板材产品终端销售占比达到69%。

  刷新马钢品牌形象

  章茂晗指出,马钢将积极抢抓当前有利机遇,响应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要求,在新时代以新的发展思路,塑造马钢新的品牌形象,着力把马钢打造成为国内实体经济品牌的百强企业。

  一是打造新的技术优势,培育核心竞争力。马钢将加快研究新能源材料、新一代热成型钢、第三代先进高强钢、重型H型钢、汽车关键零部件用钢等前沿核心技术;积极向高强化、轻量化、绿色化进军;同时,继续拓展APQP(产品质量先期策划)项目组在新产品开发中的主体作用,依托EVI(供应商前期介入)项目,强化供应链上下游合作,共同研发新的产品;推动管理创新和高端客户认证,重点提升合资品牌汽车客户和高端家电客户的销售占比。

  二是打造新的产品优势,持续调整产品结构。马钢将紧盯市场需求调整产品结构,力争稳定开发一批新型高强、节能、环保材料:在新能源行业,开发电池用钢和电机用钢,形成稳定批量供货能力;在工程机械行业,开发1000兆帕级钢材;在汽车行业,开发1180兆帕级别的冷成型用超高强钢;在家电行业,开发家电用镀铝硅产品,满足食品工业对环保、健康材料的需要;在高端工业线棒材领域,开发高等级的汽车用冷镦钢、弹簧钢、轴承钢等产品;开发铁道车辆用耐候热轧H型钢、高强韧热轧H型钢、轨道交通用钢等。

  三是打造新的装备优势,满足用钢行业持续增长的对产品性能的要求。马钢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入80亿元,全面对产线设备进行大规模升级,其中2018年计划投入30亿元。连轧型钢生产线、重型H型钢和优棒生产线,将陆续于2018年的下半年和2019年上半年投产。另外,马钢计划投资8亿元对硅钢产线进行升级改造,满足新能源汽车对硅钢的产量要求;计划投资10亿元对马钢镀锌产线进行升级、改造和新建。

  四是打造新的服务优势,提升钢铁企业在产业链融合服务方面的能力。马钢将主动与石油石化行业、汽车行业、家电行业、高端紧固件企业、轨道交通用钢等重点用户建立实质性战略合作关系,完善现有的9家钢材加工中心的加工、配送、仓储服务功能,筹建新的加工中心。据了解,马钢新的加工中心计划于2018年底投产。

  五是塑造新的马钢品牌形象。马钢将在企业内部推进“全面品牌管理”,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未来,马钢将继续打造一批具有竞争力的3CP(信息家电产品),显著提升马钢的品牌影响力和品牌价值。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