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发挥资源优势 做强稀土钢品牌

2019-04-30


图为包钢稀土钢镀锌卷产品。(记者 白立新 摄影)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王平

 

  2017年3月23日,包钢薄板厂宽厚板铸机实现稀土钢多炉连浇,连续5炉浇铸稀土钢,一次性产出稀土钢坯1029吨,钢坯中稀土含量和收得率均达到预期目标。这意味着包钢在稀土钢产业化上取得重大突破。2017年7月1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与包钢合作开展稀土钢研究技术交流会在包钢召开。会议指出,包钢稀土钢研究工作取得阶段性重大突破。

  稀土是包钢的特色资源。近年来,包钢科技人员不断研究和试验在钢中添加稀土的方法,先后进行了钢中添加不同种类稀土的对比研究及稀土收得率的提升研究。包钢薄板厂从生产线的单炉浇铸开始试验,实现了5炉平稳连浇,为包钢实现稀土钢产业化批量生产、提供满足市场需求的包钢稀土钢产品奠定了基础。

  今后,包钢要从自主和非自主两个方面入手开发稀土钢。所谓自主,就是主动研究钢中加入的稀土量,研究在哪些钢种中适合加入稀土,进而替代一部分合金;自主开发要形成系列,充分利用稀土资源,减少合金用量,并把稀土资源推广到全社会。所谓非自主,就是通过稀土在铁矿石、铁水中的留存来研究普通钢材的特殊作用机理,以便使稀土得到更好的开发利用;非自主开发要发现稀土在钢中的优良性能,更好地研究其机理。  

  打造稀土钢 赋予包钢品牌内涵和个性

  “不断推出市场需要的适销对路、高档次、高附加值、独有

  的产品是包钢人孜孜以求的目标。”包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魏栓师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

  因为包钢拥有独特的稀土资源优势,所以早在20世纪70年代,包钢就开始尝试在石油管中添加稀土,并形成了稀土钢产品。20世纪80年代,包钢开发出知名的稀土钢轨,在国内外市场广受好评。钢中有了稀土后,其深冲性能、抗腐蚀性、耐磨性、拉拔性等得到提高。用户普遍反映包钢的钢材性能较高,并询问包钢具体做了哪些工作。

  由此,引发包钢科技人员的思考。为什么用户对包钢的钢材有如此好的评价?包钢为什么不抓住自身的稀土资源优势,加快稀土钢品牌建设,开发高档次、高附加值的产品。同时,包钢人认识到,包钢是稀土之乡,研究稀土在钢中的应用是包钢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也是包钢自身发展的需要。

  然而,从现实条件看,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在技术上,包钢与国内先进企业的差距明显。如何在优胜劣汰的行业竞争中求得发展生存?包钢选择的对策是走“优、特、奇、缺”差异化道路。

  当前,中国钢铁行业同质化问题突出,一般企业很难在价格、质量、销售渠道等方面获得竞争优势,差异策略成为企业竞争制胜的重要手段。与其他钢企相比,包钢最大差异化优势就是它的资源特性。所以,包钢要把资源特质凸现出来,发扬开去;要通过推进稀土钢战略,赋予包钢品牌独特内涵和鲜明个性,使包钢产品在市场上脱颖而出。

  亮出稀土钢旗帜 走包钢特色发展之路

  白云鄂博矿是世界著名的多金属共生矿,稀土矿分布率为73%~96%。这一独特的资源构成,在给包钢生产带来巨大困难的同时,也赋予了其产品良好的冲压性、伸拉性、抗腐蚀性、耐磨性。例如,包钢新一代稀土钢轨抗拉强度≥1080兆帕,伸长率≥9%,踏面硬度≥300HB。这次包钢提出稀土钢概念,就是要全方位、系统地归纳总结稀土资源给包钢钢铁生产带来的积极影响,把资源禀赋提高到特色高度,凸显资源赋予产品的独特性能,补充和丰富稀土钢的概念。

  包钢的稀土钢战略的推进有其现实条件支撑。包钢稀土研究院和当时的包钢钢铁研究所是我国最早开展稀土钢研究的单位之一,不但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还制定出冶金行业多个牌号的稀土钢生产标准。2017年,针对全连铸条件下的稀土钢生产,包钢开展了科研攻关,对稀土的作用机理、加入方法、分析检测标准等进行进一步探究,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除开展对稀土天然赋存对钢铁生产影响的研究外,包钢还积极进行了以稀土为特色的钢铁新品种开发。

  20年来,从第一代BNbRE轨、第二代U76CrRE轨到第三代稀土轨BGREⅢ,按照包钢“调结构、提档次”工作部署,炼钢厂与技术中心联合开发了具有自主品牌的三代稀土钢轨坯,并利用5号铸机和7号铸机的大方坯断面成功试制了每米60千克和每米75千克两种规格的钢轨坯737.1吨。经过检验,钢坯质量符合质量计划要求,为今后批量生产该类钢轨坯奠定了基础。包钢于2017年7月份开发试制的第三代稀土钢轨坯,达到了预期的试制效果,包钢的稀土钢产品正在逐渐被市场接收。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