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钢:“绿色革命” 脱胎换骨

2019-04-30


美丽的安钢厂区。(特约通讯员 殷海民 摄)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柳海兵

  

    河南省安阳市是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简称“2+26”城市)之一。位于安阳的安钢,在2017年开展了一场自我提升的“绿色革命”,实现了环保治理方面脱胎换骨的变革。

  在绿色发展道路上砥砺前行

  从上世纪末开始,安钢累计投资超过30亿元,先后建成环境保护、资源节约、综合利用和清洁生产项目120多个。

  2014年~2016年,安钢累计投入8亿多元,完成了20余项环保工程建设项目。

  一场脱胎换骨的“绿色革命”

  2017年2月份,环保部下发《京津冀及周边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要求,安钢快速开启了一场脱胎换骨的“绿色革命”。

  2017年初,以安钢集团副总经理赵济秀为组长的考察团队踏上旅途,外出考察焦炉治理等环保提升项目。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人民群众和安钢广大职工的热切期盼,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安钢要做绿色发展的践行者和先行者,在环保提升上要做到极致,做到一步到位,建设美丽安钢。所有环保提升项目,要采用国际国内最先进的技术和工艺装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展深度治理,不能仅仅满足达到特别限值,还要实现超低排放、近零排放。”在环保项目技术选型上,安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利剑对考察组提出了明确要求。

  2017年3月份,在已实现环保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安钢投资30亿元,全面启动了原料场全封闭、烧结烟气和焦炉烟气治理、高炉烧结工序环保装备水平再提高、物流系统再优化、厂容厂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等环保提升项目。安钢人以“安钢速度”,使环保项目“收获期”提前到来:

  2017年8月初,安钢所有除尘器的布袋,全部更换为过滤效果更好的覆膜滤料或超细纤维滤料布袋。

  2017年9月份,达到国内最先进水平的5套焦炉烟气脱硫脱硝系统投入使用,使安钢在国内率先实现焦炉烟气治理全覆盖。

  2017年11月份,安钢第二原料场全封闭项目完工并投入使用后,即使棚外是朔风怒号,棚内也是纤尘不起。

  2017年12月份,采用国内领先卧式干法电除尘技术的转炉一次干法除尘系统投入运行。采用干法除尘的转炉,颗粒物排放降低到了15毫克/立方米以下,每年可减少烟尘排放量115吨。

  让企业与城市和谐共存

  眼下,安钢正快马加鞭,在绿色发展、生态转型的道路上大步前行。

  烧结机机头烟气治理项目,是安钢环保提升项目中的重点项目,对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工程施工现场,每天都有1000多人昼夜奋战,该项目计划于2018年2月份建成投用。

  安钢烧结机脱硫脱硝项目采用了国际最先进的活性炭多污染物联合控制技术。该项目完成后,每年可减少排放烟尘95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2500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2750吨。

  原料场封闭项目二期工程已经完成招标工作,新料场建设即将全面铺开,计划于2018年6月份竣工。

  新建料场将采用全工序、全流程、全封闭作业形式,建设面积近31万平方米。新料场建成后,可做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无人化,污染物零排放,从生产工艺、料场管理、环保标准、经济指标等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安钢本轮深度环保治理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环保设施水平、污染物排放控制水平将达到国际一流、国内领先标准,污染物整体排放量将减少70%以上。

  不仅如此,由于干法工艺技术的应用,以往湿法条件下烟囱冒白烟的现象也将成为历史。远眺安钢厂区,将会看到“只见烟囱不见烟”的全新大工业生产景象。

  “环保是企业的生命线,是生产经营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作为一个城市钢厂,安钢必须高起点、高站位、高标准地向绿色钢企转型,建设成为与城市和谐共生、与社会和谐发展的绿色钢企,向‘绿色’要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空间。”安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润生说。

  2018年,安钢将致力于深化环保建设,待3月份深度环保治理项目完成后,将全面启动厂容厂貌整治工程。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