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复平委员:金属矿山资源要整体开发、整体谋划

2019-04-30


  

图为唐复平委员。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杨小光

  “金属矿山领域目前存在小、散、乱的问题,小型矿山企业在进行资源开发过程中,容易出现大矿小开的问题,导致资源与环境不相容。建议政府部门在金属矿山领域设立一个比较高的门槛,做到大矿大开,大的资源要整体开发、整体筹划。”3月10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唐复平在接受《中国冶金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上述建议。

  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是从鞍钢集团调到中国五矿任职的,鞍钢集团和中国五矿相同的地方是体量都非常大。因我刚到中国五矿工作,面临的挑战和问题还很多,但作为央企的负责人,我会和大家一道,直面挑战和困难,恪尽职守,尽职担当。”唐复平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是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新的一年,中国五矿有信心、有决心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坚持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以瘦身健体为抓手,持续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

  《中国冶金报》记者获悉,2017年,中国五矿实现营业收入500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30亿元,均创历史新高。2017年中国五矿在资源开发、冶金工程建设、多元业务等方面亮点突出:马中关丹产业园联合钢铁项目轧钢单元率先建成,五矿资本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唐复平表示,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中国五矿的改革落实见效年。中国五矿党组会和董事会已经审议通过了2018年的工作思路,即以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为抓手,进一步加快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充分发挥产业布局、产业整合、产业培育、以融促产、综合改革试验区的5项基本功能,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和集团管控,进一步优化资本资产布局结构,到2018年底具备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主要功能。 

  创新“一带一路”走出去模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推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党的十九大报告也指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优势。 

  据了解,中国五矿是中国最早走出去开展海外业务的中国企业之一。截至目前,中国五矿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7个国家开展业务,有全资及控股企业共91家,布局覆盖了近一半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主要开展工程承包、资源开发、金属冶炼、矿产品贸易、房地产开发、融资服务等业务。同时,中国五矿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聘用员工超过1.3万人,所属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了解所在社区发展需求,帮助当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医疗卫生条件,增进当地民生福祉,可以说是“一带一路”上的一个经济使者、文化使者。

  唐复平委员表示,作为金属矿业领域唯一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国五矿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指示精神,坚决执行中央的决策部署,做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主力军,今后将做大做强核心主业,继续加大与沿线国家进行铜、铅锌、镍、钴等优质矿产资源合作开发的力度;创新海外工程承包运营模式,大力推进沿线国家冶金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海外贸易新体系,推动与沿线国家的贸易畅通。 

  “因此,中国五矿将努力发挥海外资源开发主力军作用,创新‘一带一路’走出去模式。”唐复平介绍说,中国五矿将以重大矿业项目为基础,以矿业企业为核心,联合矿山设计、建设、装备、金融等上下游相关企业形成合力走出去;以矿业项目为支撑,拉动沿线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矿业项目运营后,带动物流运输和保险企业走出去。在有条件的国家和地区,还可以考虑就近设立冶炼厂,推动产能合作,进一步引领冶炼设计、施工、装备等企业走出去。“矿业先行、联合出海”的模式可以提高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整体效益。

  充分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2018年初,中国五矿进一步明确了“成为世界一流的金属矿产企业集团”的愿景、“保障国家金属资源供应”的使命,以及“资源保障主力军、冶金建设国家队、产业综合服务商”的定位。 

  “在这个战略的引领下,我们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未来3年的发展作出统筹安排。”唐复平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道。 

  未来3年(2018年至2020年),中国五矿将以“提质增效、固本强基”为行动方针,继续实施“三步走、两翻番”计划,把重点放在降负债、降“两金”、控风险上,放在治理亏损、补短板上,精心调整业务结构,有序布局新业务,基本建成技术创新体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深化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我们要充分理解并依照战略的内涵,从当下做起,打好基础、抓好落实、稳步前行。”唐复平强调。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唐复平说,“作为中国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金属矿业企业集团,作为全球最大的冶金建设承包商和冶金企业运营服务商,作为中国金属矿产领域唯一一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中国五矿必须在高质量发展、培育世界一流企业进程中挺膺担当,必须为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承担更大使命。”

  (本报记者郭小燕对此文亦有贡献)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