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重塑钢铁产业链

2019-04-30


  张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开展‘互联网+’行动,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深刻重塑。”近年来,“互联网+”作为一种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工作和生活中。发展至今,它已广泛融入各行各业,成为推动网络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的重要力量,也成为改造提升甚至重塑传统产业的重要工具。

  对于钢铁行业来说,“互联网+”对产业链的重塑体现在哪些方面?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早在2004年,时任上海宝钢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谢企华就说过,当今企业与企业的竞争,已经不是单个企业在一定时间、一定空间,为争夺某些终端市场、某些顾客的一对一竞争了,甚至也不主要是为了争夺市场占有率和覆盖率的竞争,而是基于产品开发设计、生产制造、配送与分销、销售与服务的跨时空的竞争。也就是说,现代企业间的竞争已经演绎为企业的产业链间的竞争。尤其在当下,钢铁行业集中度低、资源利用率不高、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谁能更好地发挥产业链协同作用,谁就把住了未来发展的龙头。可以预见,“互联网+”在重塑钢铁产业链、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方面的作用将得到更加丰富的体现。

  “互联网+”重塑传统产业链,体现在其对生产体系的重塑上。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钢企可充分发挥“互联网+”高效特性的作用,加快生产、营销、管理模式变革,优化钢铁生产交易流程,以销定产,实现科学高效决策,同时减轻库存压力,降低钢材流通成本。通过运用物联网等技术,钢企还可对生产要素和生产流程进行动态化、智能化的配置管理。

  “互联网+”重塑传统产业链,体现在其对研发体系的重塑上。在传统的研发环节中,用户参与度相对较低。而“互联网+”的互动特性,使钢企与用户双向沟通成为可能,不仅用户可以直接参与产品研发,而且钢企采集并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的能力得以提高,让供应商与下游用户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互联网+”重塑传统产业链,体现在其对销售体系的重塑上。在传统的销售环节,企业在线下寻找销售渠道,消耗了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用户也面临着市场信息不对称的问题。而“互联网+”具备透明、实时的特性。利用“互联网+”,钢铁电商平台实现了数据的实时共享,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优化了资源配置,有效地助推了钢铁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互联网+”,“+”到哪个行业,哪个行业就将发生深刻变化。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具体到重塑钢铁产业链,钢企一方面要顺势而为,把握互联网时代的特性,变革生产组织模式,转变研发、销售体制机制,重塑传统产业链;另一方面,面对新业态、新模式,一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更要坚持守法、诚信经营。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健康、公平、透明的钢铁生产交易生态链,促进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形成线上线下紧密结合、上游下游相互促进的共赢态势。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