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遇 助力实现制造强国目标———访全国人大代表,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

2019-04-30


  

图为侯军代表。(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顾学超 摄)

  本报两会报道组记者 何惠平

  3月14日,早晨7时30分,在山东代表团驻地,全国人大代表,山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军接受了《中国冶金报》记者的专访。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习总书记参加山东团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我有很大的启发。作为钢铁行业的代表,我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要代表行业,向大会提出一些有利于我们行业发展的建议。”一见面,这位山东汉子就激动地分享了他第一次参会的感受。

  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三条路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制造强国建设,继续破除无效供给。坚持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严格执行环保、质量、安全等法规标准,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

  对此,侯军认为:“作为钢铁企业,不能只图眼前利益,要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从中国钢铁产业发展的大局出发,聚焦生产工艺技术升级、产品结构调整、环保技术装备改造等,实现高质量发展。”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推进污染防治取得更大成效,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的要求,侯军表示:“建设美丽中国,钢铁行业责无旁贷。要大力推进绿色制造,推动发展循环经济,加大环保治理力度,实现钢铁企业与城市、社会融合共存。”

  那么,钢铁行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呢?侯军指出,一是转变观念,在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等生产经营的各个领域推行绿色发展理念和模式,把低碳发展作为企业发展战略,使低碳绿色发展成为企业发展的主题。二是提高资源循环利用水平,发展循环经济。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拓展经营空间和扩大盈利。三是在科技创新、工艺优化、技术升级和节能环保上下功夫,大力开发资源节约型产品、环保型产品、高强度高质量性能的节能型产品、长寿命型产品、固废资源综合利用新产品等绿色钢材产品。

  抓住三个机遇,突出三个重点,建立三个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强调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给钢铁行业既带来前所未有的生存压力,也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侯军代表表示,“经过这几年的磨砺,我们看到,不少钢铁企业都换了个活法,开始告别以规模论英雄的发展思路,纷纷致力于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他进一步指出,我国钢铁工业正处在由大到强转变的关键时期,要大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好地满足国家、人民和社会对发展质量、供给质量、服务质量、生态环境日益增长的要求,以及对钢铁产品质量、寿命、安全、环保、实用性的更高要求。这是全行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进入新时代,钢铁工业必须站在新的历史方位谋划转型升级战略和路径,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深刻理解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念,准确把握新时代的特点和主要矛盾,将产业自身发展融入到国家整体建设和经济发展中去,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创新引领发展,全力支持制造强国建设目标的实现。”侯军认为,“下一步,钢铁行业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抓住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一带一路’倡议这三个机遇;突出‘优化行业布局、提高产业集中度,产业转型升级、增强国际竞争力,企业提质增效、夯实持续发展力’三个重点;建立‘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更加公平的发展环境,常态化、动态化有序退出机制’三个保障。”;

  建设“魅力山钢”分两步走 

  “与国内外钢铁强企相比,山钢目前还存在不小的差距,但山钢也有自身独特的优势和基础。”侯军表示。

  他介绍,山钢将紧紧抓住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历史性机遇和山东省国家级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构建实力山钢、活力山钢、品质山钢、责任山钢、幸福山钢为支撑,分两步走建设“魅力山钢”。目前,各项工作措施已紧张有序地展开。

  第一步,到“十三五”末,全面完成产业结构、资本结构、产权结构、治理结构、人力资源结构调整,成功实现转型升级,成为国内区域领先、国际专项领先的综合型钢铁强企,三至四个主打产业实现区域主导、国内细分市场领先。

  第二步,到“十四五”末,初步建成以“动能持续化、产业生态化、品牌高端化、运营国际化”为基本特征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现代化钢铁强企。产业链、价值链占据中高端,多元主打产业优势突出、贡献突出、发展质量和效益突出。职工有较强获得感,企业有良好社会美誉度。

  另外,《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19年,山钢要进入中国钢铁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前列,综合竞争力排名与钢铁产能规模位次相称,全面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行动计划目标。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