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谱写高质量发展新华章

2019-04-3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张丹 记者 刘敬元

  今年初以来,鞍钢集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主要经济指标不断向好,市场影响力显著增强。上半年,鞍钢全集团实现利润同比增幅达到327%,集团所属二级企业均实现盈利,承担国家科技项目24项,受理专利总量、受理发明专利重量同比增长,交出了喜人的成绩单。

  优化产业结构 壮大发展新动能

  鞍钢集团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对接国家战略规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引领,加快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坚持做强做优钢铁主业。今年初以来,鞍山钢铁重新制定了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围绕“总量、产品、产线”,进一步明确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抓住“效率、质量、变革”三个关键要素,加快改造传统产业,重点推进鞍钢股份炼钢总厂四分厂板坯铸机大修升级等33项调品提质项目、朝阳钢铁新增转炉副枪和自动化炼钢等41项工艺优化项目,通过技术改造增强钢铁主业竞争能力,公司效益得到大幅提升。攀钢着力优化产业发展布局,规划建设攀西钒钛产业新城,着力构建“三个特色研究院+四个国家级创新平台+四个专业化产业园区”的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企业转型升级。

  大力实施资源战略。鞍钢矿业积极推进发展战略落地,落实铁矿山发展规划,将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锁定在创新驱动上,将制约生产经营的关键环节和技术难题作为技术攻关的重点,强化智能采矿、高效选矿和绿色开采等关键技术攻关,在前瞻性、引领性和关键性技术研究方面取得新突破。上半年,鞍钢矿业实现科技创效1.15亿元。

  逐渐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多元化产业集群。鞍钢集团积极拓展清洁发电、化学科技、冶金炉材等业务,全力推进国家级企业转型升级典范智慧制造产业园建设,创新发展传统非钢产业;推动“互联网+服务”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打造线上线下融生产、仓储、供销、加工、配送、物流、金融、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工业互联网生态圈;积微物联与阿里巴巴签订钢铁工业大脑项目;与浙大网新等企业联手建设西南云计算智慧产业基地,以新产业新业态为特征的新动能不断增强。

  深化体制改革 增强企业活力

  提升供给质量,离不开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差异化管控、市场化经营、契约化管理……针对制约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鞍钢集团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红利,为企业注入活力。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鞍钢集团印发《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期鞍钢集团发展战略,谋划新阶段深化改革实施意见》,同时下发涵盖8个方面、53项重点改革项目、130项改革举措的《2018年深化改革实施计划》,保证集团深化改革方向正确、方法科学、方案有效、落实到位。鞍钢集团在子企业层面制订下发《关于推动子企业生产经营单位分类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在单元企业层面推动“工厂制”向“公司制”变革,在生产线层面制订下发《关于推进基层生产经营组织市场化体制机制变革的指导意见》。

  全面推进契约化管理。鞍钢集团紧紧把握经营者“管理契约化”“身份市场化”两个关键环节,推动契约化管理逐级落实。公司逐级签订年度目标责任状,落实各级市场主体责任,鼓励基层厂矿通过实施承包经营,让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有效落实,不断提高企业对市场变化的适应能力。承包经营后的鞍钢钢绳公司让闲置多年的设备开动起来,增加了产品产量和利润,使企业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契约化经营让鞍钢工程重机公司专项事业部将每个产线变为“微型”市场主体,通过明确指标,压实生产经营主体责任,激发每一条产线、每一个岗位的活力,最终成功摘掉了连续亏损的“帽子”。

  厚植开放理念 擦亮鞍钢品牌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水平开放提供动力、激发活力。从深化与上下游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到拓宽采购、生产、销售全流程对外沟通渠道……鞍钢集团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不断擦亮鞍钢品牌。

  以开放思维推动科技对外合作。鞍钢集团制订下发了《科技对外合作管理办法》,为对外合作提供指导。今年上半年,鞍钢集团与上下游企业、科研机构等深化合作:与哈工大签署战略框架合作协议,与一汽集团、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单位成立联合实验室12个,推进海洋用钢、汽车用钢、桥梁钢等技术开发与高端制造。鞍钢独家中标瑞典斯鲁森桥、德国莱茵河大桥用钢合同,为中欧班列量身打造新型薄规格高强度铁路集装箱用钢……鞍钢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助力“中国制造”在世界大放异彩。

  以开放的科技体制巧借外脑,聚才引智。鞍钢集团成立科技创新与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廉、陈清泉为专家,打造鞍钢集团高质量发展的强有力“智囊团”;打造聚才引智高地,完善体制机制,出台人才引进管理办法,修订鞍钢“十三五”人才发展规划,出台关键人才中长期奖励办法,建立覆盖工程、研发等5类人才序列制度。

  将开放式的创新精神融入采购、生产、销售各个环节。鞍钢集团完善采购管控体系,以构建供应商信息共享平台为契机,全面加强供应商管理工作;积极推进互联网电商采购工作,优化采购业务流程,解决使用单位对零星小额物资的应急需求,提高采购物资质量效率;创新营销模式,深入推进产业链延伸、加工配送业务,增强用户黏性;强化品牌建设,制订品牌建设总体方案和管理办法等,提升品牌建设整体水平,对外展示良好的企业形象。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