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踩准高质量发展新节拍

2019-04-3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杨子江 章利军

  2座500立方米高炉提前关停,至此马钢1000立方米以下高炉全部淘汰;汽车板继成功应用于东风汽车、上汽大众、一汽集团等知名企业的汽车后,又首次应用于高端品牌上汽通用新车型;彩涂板扮靓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海大众长沙基地、巴基斯坦核电厂、印尼巴齐丹电厂等海内外建筑场馆;固体废弃物资源处置实现环保高效,铁素资源回收利用率达100%,水循环利用率达到97%以上,捍卫了国家级绿色工厂的荣誉;1200兆帕薄规格热轧超高强钢为国内首发……细数各领域的成果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马钢经济运营、环境经营进步明显,踩准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节拍。

  主动作为 化解过剩产能

  受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击“地条钢”和推动城镇化建设等政策影响,今年上半年,钢铁企业经济运行继续保持良好势头。如何既抓住市场机遇,又做好去产能工作?马钢决策层旗帜鲜明地指出,早淘汰落后产能,早主动轻装上阵;先优化结构,先赢得市场商机。

  为此,马钢精心谋划,提前布局,科学实施,于2月份、4月份,提前关停了500立方米9号高炉、13号高炉和80平方米3号烧结机,并妥善做好职工的安置工作,真正做到职工转岗不下岗、转业不失业,一系列举措也受到国家发改委、国家化解过剩产能领导小组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此次,马钢淘汰落后炼铁产能124万吨,年直接减少销售收入数十亿元。“表面上看,销售额减少,企业受损,但高能耗、高污染提前烟消云散,直接改善了环境,减轻了企业包袱。”马钢领导层深刻认识到,作为国有大型企业,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坚持走生态优先、产城融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就是自己应当肩负的神圣使命;主动化解过剩产能,是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根本需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需要,是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防治污染攻坚战、净土守卫战,扫除绿色发展道路上的“拦路虎”的根本需要。只有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企业才能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绿色经营 建设美丽家园

  马钢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技术升级与管理升级并重,系统梳理能源环保工艺、技术、装备瓶颈,着力解决生产现场节能减排技术问题,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节能减排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为绿色产业发展培育核心竞争力。

  针对中型高炉永久性停产后,马钢股份每年自产的40.4万吨冶金固体废弃物资源难以处置的问题,马钢资源分公司组织相关单位认真调研、反复论证,对资源按照化学成分、物理特性进行分类,再逐项制订处置方案。处置过程中,为避免处置不当造成二次污染,马钢进行了多项尝试,最终找到了合理的处置途径,实现了固体废弃物环保高效处置。

  目前,马钢可以做到瓦斯灰、烧结机烟尘、氧化铁皮、炼钢污泥等全循环利用,钢渣资源化利用,危险废物100%安全处置;通过余热余能回收实现能量循环,应用干熄焦、燃气蒸汽联合发电(CCPP)、TRT(高炉煤气余压透平发电装置)、烧结低温烟气余热回收发电技术等共性节能技术,实现余热余能资源高效回收利用。

  马钢绿色经营、环境经营的做法,为改善城市空气质量、美化城市环境和打造绿色现代都市工厂创造了有利条件。5月份,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丁仲礼一行在检查马钢环保工作后,对马钢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给予了充分肯定。

  创新技术 打响特色品牌

  马钢紧盯产业链全流程服务需求,加快研究新材料、新一代热成形钢、第三代先进高强钢、汽车关键零部件等前沿核心技术,塑造企业形象,打造特色品牌,也满足了石油石化、汽车、建筑、家电、轨道交通装备、高端紧固件等行业的需求。

  正在建设中的深圳—中山过江通道,是国家“十三五”重点工程,是世界级超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全长24千米,工程建设急需T型钢。这种钢材是特种钢材,国内生产厂家特别少,且工程业主对供货方均采取严格的高“门槛”限制。经过分析,马钢认为利用自身先进的装备技术可以生产出这种钢材。为赢得业主的信任,马钢技术中心研究所相继拿出马钢型钢在港珠澳大桥、国家大剧院、海洋石油平台、俄罗斯北极天然气项目等工程建设上应用的成功范例,展示马钢产品成果。同时,马钢积极发挥APOQ(产品质量先期策划)和EVI(供应商先期介入)优势,与客户交流和沟通,最终争取到这份宝贵订单。为全力满足工程所需,马钢大胆设计、优化和改进工艺,攻克了许多关键轧制技术,确保导卫装配质量、轧辊设定值、开口度等数据完全符合工艺要求。

  技术创新,使马钢高端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H型钢成为国内领先的品牌,广泛应用于铁路、建筑、石油、化工、机场、桥梁等领域;在汽车板方面进军国内十大汽车集团;马钢成为格力、美的、光宝、富士康等知名家电企业家电板主要供应商,销量稳居国内前三甲;硅钢实现空调压缩机、冰箱压缩机品种全覆盖;在高端风电、火电、油气开采钢方面成为行业佼佼者。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