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菱集团:聚力开启发展新篇章

2019-04-3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彭敏

  今年初以来,华菱集团聚力开启发展新篇章,产量、利润、利税均刷新历史纪录,盈利能力大幅增强,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据统计,今年1月~6月份,华菱集团产钢1101万吨,同比增长169万吨,增幅为18.2%;实现销售收入645亿元,盈利36.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亿元、20亿元,增幅分别为11%、128%。

  华菱集团认为,取得这样的成绩不仅得益于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严打“地条钢”防止其死灰复燃,以及环保高压等政策效应的进一步显现,亦得益于制造业需求结构升级为钢铁产品结构升级带来的良好机遇,更得益于华菱集团持续推进精益生产、销研产一体化和营销服务体系建设———不但使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在高炉利用系数、铁水成本、吨钢综合能耗等主要经营指标方面取得显著进步,而且品种结构持续优化。

  新战略有新效果

  今年初以来,华菱集团确定了坚定不移降低杠杆防风险,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提效率,坚定不移对标挖潜降成本,坚定不移调整结构提品质,坚定不移实现超低排放树形象,努力做大做强钢铁主业,做实做优配套服务钢铁主业的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向世界500强进军的战略。

  上半年,“五个坚定不移”的推进初见成效,具体表现为:

  一是通过多措并举降低资产负债率。1月~6月份,华菱集团资产负债率由年初66.79%降低至64%左右,债务结构调整,直接融资比例增加,成功发行5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二是环保工作有序推进。按照中央“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湖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要求,华菱集团各子公司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企业内部工序大气污染物治理工作,上半年共投资约10亿元,建设实施湘钢大方坯连铸机项目、涟钢6号高炉改造工程、280平方米烧结机节能改造工程。

  三是内部改革深入推进,发展活力得到激发,三项制度改革取得突破。湘钢、涟钢、衡钢等子公司以信息化为手段,继续推进智能制造项目,优化工艺结构和产品结构,劳动生产率进入行业先进水平。

  四是物业分离移交进展顺利、清理退出法人工作全面推进。截至6月底,华菱集团已减法人企业4户、去僵尸企业1户,还有4户企业正在办理税务和工商注销相关事宜。

  五是钢铁产业链进一步优化,配套服务能力有所提升。多元产业子公司围绕服务钢铁主业,加强产业梳理、风险防控等工作,1月~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利润3.85亿元。

  调结构亦扩渠道

  调结构提品质是华菱集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核心举措。上半年,华菱集团紧跟市场变化,及时调整生产组织,持续扩大盈利优势,提高了高强钢、特厚压力容器、高级别船舶及海工用钢、工程机械用钢、耐磨钢、薄规格高强钢、耐酸耐蚀钢、非API(美国石油学会)油套管等高端产品及新产品的产销量。据统计,华菱集团1月~6月份累计完成重点品种钢销量302万吨,同比增幅为12.6%,品种比为40%,创效12.4亿元;完成新产品销量24.8万吨,同比增幅为45%。

  今年初以来,华菱集团不断优化细分市场渠道,建立目标客户关系网,同时持续完善以IPD(集成产品开发)为基础的产销研一体化攻关体系,让“华菱制造”在高端市场影响力持续渗透。其中,华菱湘钢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实施“定制化生产+直销”模式;华菱涟钢加强对本土市场、区域市场终端客户的产品升级方向的研究,强化大客户营销服务理念,重点品种推行CTS(用户技术服务)及EVI(供应商先期介入)技术服务,力争实现对客户全方位的保姆式销售;华菱衡钢围绕油气、锅炉、工程机械三大行业核心客户的高端品种,联合技术研发、营销渠道公关,不断丰富品种结构,提升销量。

  在具体产品方面,华菱湘钢管线钢再次中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高建桥梁用钢成功中标厄瓜多尔大桥、武汉青山大桥、广东洪塘大桥等重大标志性工程,水电用钢应用于中国和印尼基础设施合作标杆项目———佳蒂格德水电站工程;华菱涟钢研发的Q345E正火钢板应用于北欧时速250公里的标准化动车组,退火电工钢批量供应印度市场;华菱衡钢大口径液压支柱用管应用于郑煤机制造的128台8.8米超大采高液压支架,助力我国煤矿能源行业再造“大国重器”,深海海底管线管通过世界最大油服公司斯伦贝谢—卡麦龙现场评审。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