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钢:调整发力点 跑出加速度

2019-04-3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刘芳 张庆祥

  迈着铿锵的步伐,2018年已经走过一半。上半年,山钢集团交出了一份什么样的答卷?

  在北极,山钢成功拿下中俄“元首项目”———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加工项目(AGPP)首批H型钢订单;在地球第三极,首批1000多吨山钢耐低温型钢用于拉萨贡嘎机场T3航站楼工程建设;在童话王国丹麦,山钢宽厚板产品进入位于该国的维斯塔斯(Vestas)供应商短名单,拿到了进入风电国际市场大门的钥匙;还有雄安新区地下管廊、太湖湖底隧道、南京物流园项目、济青高铁项目……从北极到赤道,从高原到海洋,出现在山钢市场版图上的高端客户、重大项目越来越多。

  今年初以来,山钢集团深入研究市场需求,加大产品研发力度,推进产品结构调整,着力优化高端客户结构,坚定不移地走高端创效之路,跑出了产品结构调整的加速度。据统计,6月份,山钢型钢外标产品销量增加0.6万吨,特钢CrMo钢系列高效产品销售增长1.45万吨,宽厚板Q460以上高强板销量增长0.58万吨。6月份,高效产品销量55.8万吨,占全月销量的60.17%,月度实现结构增效2750万元。

  营销是龙头,客户需求为导向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山钢强化营销战略实施,全面推进商业模式创新,根植终端市场,优化市场布局,产、销、研密切联手,全面提升营销创新创效能力。围绕“对内服务现场、对外服务市场”这一中心任务,山钢营销总公司进一步在优化客户结构、加强客户管理和客户培育上下功夫,构建全方位开放型、服务型营销系统,持续完善“供应商+客户”“资本运作+营销”“加工配送+技术服务”等营销模式。与终端用户进行全方位对接,实施“一户一策”营销策略,明确终端销售比例、战略采购比例“双70%”目标,细化分解落实到品种、落实到人。

  围绕高端产品和市场,山钢聚焦订单,与终端用户进行全方位对接,了解客户需求和竞争对手情况,制订重点产品销售推介方案,不断完善产品市场布局。针对重点战略客户,量身制订市场开发和服务方案,营销、生产、技术、研发等单位成立专业服务团队,列出详细的用户开发服务进度表,定责、定人、定时间,确保开发到位、服务到位。针对已试用山钢产品的终端用户,建立全过程跟踪服务机制,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实时掌握用户试用情况,提高试用成功率。营销总公司日照区域积极对接日照公司,实时了解日照公司生产调试进度,分品种、分阶段制订市场开发方案,产品先后打入广州美的、扬州中集、青岛中集、江苏方正等行业知名企业,与海尔、海信等终端用户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山钢在产线间及产线内加快产品结构调整,以结构优化提升促效益提升。山钢每月以品种效益测算为依据,按照各产线内订单重要程度和品种效益,细致梳理、分类优化订单结构,重点提升板材、型钢、特钢等高效产线的接单量,适当控制和减少棒材线接单量。5月份,通过产线优化,宽厚板全月内销量比预算提高1.63万吨,型钢内销量比预算提升0.6万吨。

  研发是核心,技术创新为驱动

  前不久,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超薄异型坯非平衡布流技术首次现场热试取得圆满成功。该技术的成功开发与应用,标志着莱芜分公司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长型材智能化制备关键技术”项目取得重大突破,站在了世界异型坯大断面H型钢生产工艺技术的前沿。这也是今年初以来继“易焊接高性能耐磨钢的研发和应用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后,莱芜分公司又一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山钢坚持产品品牌化、品牌高端化,全力提升高端产品比例。在立足现场和市场的基础上,山钢技术部门充分掌握现场工艺特点和高端用户应用需求,实施精确的市场定位和项目选题;紧盯生产现场,强化工艺设计要点的落实,强化生产过程工艺监督和考核,确保高端新产品一次试制成功。上半年,开发AGPP项目用俄标耐低温H型钢、高品质履带钢、德标高端齿轮钢、出口欧洲高性能调质钢、E级超高强韧耐磨钢板、薄规格热轧花纹板等37项新产品,实现新产品销售量90.04万吨,新产品比例达16.14%。5月份日照公司结构优化实现新突破,宽度在1500mm及以上的产品订单比例达到82%。

  把握国内用钢减量化、钢材高强化趋势,山钢坚持产品高端化、成本最优化、发展绿色化,以重点品种开发、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为突破,持续提升产品质量、档次和盈利水平。上半年,山钢技术部门全面推动齿轮钢、轴承钢产品质量升级,顺利通过了IATF 16949汽车用钢质量体系换版认证审核,汽车用钢通过美国德纳公司二方认证审核,为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生产是关键,质量控制为保障

  过硬的产品质量可以让企业获得更好的效益,山钢将打造“一流产品”作为不懈的追求目标。为实现制造过程的标准化,从本质上降低过程质量波动,莱芜分公司改变过去单纯的“就质量管质量”的做法,改由用财务的概念去管质量,通过建立质量成本分析、评价体系,将质量问题的影响数量化,达到降低质量成本、提高用户满意度的目的。同时,将质量关键绩效指标逐级分解到各二级单位,并将“不良质量成本”纳入考核,通过每月一统计,每季度一奖励,督促相关单位对质量成本进行原因分析,持续实施质量改进。

  以降低不良质量成本损失为目的,莱芜分公司全面分析统计新产品和重点产品的不良质量成本损失科目。各生产线根据莱芜分公司分解的影响质量成本的关键绩效指标(KPI)和历史数据分析诊断结果,进行自主改善工作。上半年各产线共制订185项自主改善措施,截至目前已实施完成165项。该公司还以提高顾客满意度、降低不良质量成本损失、提高质量过程稳定性、提升品牌知名度为主,让18个六西格玛黑带项目立项,通过流程优化、改善、控制,为提质增效作出了贡献。

  今年初以来,莱芜分公司全面开展重点产品全流程质量追溯性监督检查,实施专项督查行动。上半年共针对型钢俄标AGPP项目用钢等重点产品开展30余次专项督查,发现问题100余项,全部整改验证完成,显著提升了重点产品的质量控制水平。

  年中“大考”,一份满满正能量的答卷必将鼓舞山钢集团干部职工在产品结构调整的大道上继续奋力创先、实干苦干。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