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站上新起点 展现新作为

2019-04-3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于泓泽

  夏日的塞北钢城花草繁茂、生机勃勃。7月18日,内蒙古钢铁骄子———包钢与中国石油渤海石油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拥有着良好合作基础的两家企业,将在管线钢、无缝钢管、耐磨钢、高强钢、汽车板等领域寻求深层次合作,包钢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迈出了崭新的一步。

  携手强企 铺就高质量发展新通道

  攻破高质量发展重大课题是包钢站上的新的历史起点,关系着面向新时代的全面转型,关系着包钢美好未来。

  2018年伊始,包钢展露新姿,以积极的心态和面貌,与众多国内外优秀企业强强联手,共谋双赢式发展。上半年,包钢陆续与中铁物贸、北京东风电器、北京金隅、中国平安及印度威尔斯潘等大型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实现了高效对接,提高了产品的直供直销比例,延伸了产业链,增加了产品配送链条,将生产经营拓展到多个经济门类,辐射至矿产、煤炭、电力、建材、运输、金融等诸多产业,极大地提高了包钢自身的发展效率与质量。

  包钢紧跟时代踏浪而行,眼睛向内,找准自身优势所在,鼓舞带动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彰显自身特色,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敢有新作为,实现新超越。

  通过自我剖析,包钢明确,白云鄂博铁稀土资源独一无二、产品结构门类齐全、生产装备国内国际先进、稀土产业持有行业话语权、多元产业方兴未艾等方面均是自身所长。同时,在提高中高端产品占比、突破技术瓶颈、延伸稀土产品终端等方面,包钢大有可为。今年1月份,在甘肃省兰州市,包钢旗下北方稀土与甘肃省国资委签署战略重组协议。随着重组协议、股权转让等一系列协议的签署,北方稀土正式完成对甘肃稀土的重组,成为甘肃稀土第一大股东和控股股东,实现了对中国北方轻稀土产业的大一统。包钢将以此为契机,将稀土事业开发研究化零为整、形成合力,努力将我国的稀土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优势。

  着眼市场 创造高质量发展新业绩

  包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斗方向鲜明且笃定。包钢党委引导干部要“想为、会为、敢为”,真正地下现场、跑市场、找市长,影响和带动全体职工积极主动担当、增强本领能力,举全员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今年初以来,包钢上下合力勇闯市场,拿回了一张又一张可喜的成绩单。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海拉尔大街金海路改造提升工程是内蒙古自治区重点工程。为了能够拿下这笔颇具意义的钢材订单,包钢提前跟踪项目,公司领导亲自跑市场,专业技术人员主动与项目设计院对接,为用户提供了一套最优的钢材解决方案,实现了营销前移、精准销售、技术营销。2018年,包钢首战告捷,成功拿下桥梁板开年第一单。面对订单量大、交货期急等情况,包钢各环节上下联动,针对400多个钢材规格,制订了完善的生产实施方案,做到了覆盖流程、环环相扣。同时,包钢管理部门快速高效、指挥有力,生产单位迅速执行、调整结构,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缩短了交货周期。最终,仅用短短10天,包钢便将首批产品送抵施工现场,并持续为工程项目提供高品质全流程服务。

  今年上半年,包钢铁、钢、商品坯材产量均超额完成任务,各领域工作亮点频现。与此同时,包钢开足马力,源源不断地研发生产各类优质钢材产品,支持了太原市十号线跨汾河大桥等国内外众多项目的开工建设。今年初以来,包钢生产的1.8万吨高速钢轨铺上辽宁新民北至内蒙古通辽高铁,由此,内蒙古自治区连接东北地区首条高铁全线铺轨完成;首批包钢生产的成品油管发往中石油长庆油田,标志着包钢这一种类产品首次打入中石油市场;2000余吨HRB500E抗震螺纹钢发至正习高速公路建设工地,标志着包钢高钢级抗震螺纹钢首次打入西南市场;在中国石油2018年石油专用管集中采购招标中,包钢成功中标18.37万吨,占总标量的27%,中标量名列第一……

  高质量发展的道路长且艰。包钢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作敢为,用新时代的要求引领包钢的发展,用新时代的创新开拓高质量发展的新疆域,以崭新姿态拥抱高质量发展的伟大新时代。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