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钢:做世界级智能化工业脊梁

2019-04-3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王敏 邵启明

  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焕然一新的南钢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各项工作部署,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抓好重大战略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决心,建立新维度,树立新标准,始终让南钢的发展行进在正确的政治轨道上,时刻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廉洁自律的底线,坚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义,围绕“一体三元五驱动”战略,坚定不移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发展动能转换,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打造“双主业”相互赋能的复合产业链新生态,奋力推动企业全面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南钢的愿景、战略和目标是这样定位的: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智慧生命体,践行“一体三元五驱动”发展战略,立志成长为钢铁行业转型发展的引领者,打造千亿美元市值的全球化高科技集团,做世界级智能化工业脊梁。南钢在做精做强钢铁主业的同时,持续提升新产业的全球广度、产业深度、技术高度、发展速度,打造钢铁﹢新产业“双主业”相互赋能的复合产业链生态系统。

  打造“企业智慧生命体”

  “企业智慧生命体”,是跨领域、协同化、网络化、社会化、国际化的系统工程,是顶层设计的“一把手工程”,是共融共生、共创共享的生态工程,更是改变思维、工作、生活方式的全员工程。“企业智慧生命体”有4个典型特征:生产经营体现出智能制造、决策的特征;企业能够感知外部快速变化,并科学、精准地预判,与外部社会形成共生共荣的生态圈;针对企业运行中的短板、痛点,可以自我修复、进化、迭代;在互联网﹢的背景下,嫁接企业内外部资源,推进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有机结合,实现传统制造业企业从线性增长到几何级数增长的蜕变。

  钢铁行业转型升级,核心在“智能化”和“绿色化”。绿色化是企业生存的保障线,智能化是企业发展的制高点。在互联网﹢时代,南钢找到了一条绿色、智能的转型升级之路。要让“绿色制造”成为南钢的亮丽名片。当前,南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战略高度认清国家建设和发展的总趋势,全面贯彻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发展布局,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坚持新发展理念,从新维度、新标准出发,坚持全员共治、源头防治、标本兼治,统筹兼顾、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全面补齐绿色生态体系的短板,实现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南钢将进一步加大对环保的投资力度,引进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环保工艺与技术,走出高效、高产、节能、减煤、减排的新路子,真正实现“厂中有林、林中有厂、生态和谐、社企共融”,为创建“绿色南京”做出应有贡献。

  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南钢着力打造5个“双轮驱动”新动能:一是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双资本驱动,二是钢铁业与新产业双主业驱动,三是智能与绿色双创新驱动,四是物质和精神双文明驱动,五是企业发展与相关方满意的双共享驱动。南钢倾力打造“2﹢3﹢4”高端研发平台,致力于通过自主创新,唱响南钢品牌。2个国际级研发平台,即南钢-英国研究院和与日本冶金合作成立的南钢日邦;3个国家级研发平台,即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可实验室、南京大气腐蚀站;4个省级研发平台,即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江苏省高端材料重点实验室、江苏省船舶用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南钢参与的8个创新项目被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热轧板带钢新一代控轧控冷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9Ni钢领域专利获得中国知识产权领域最高奖———中国专利奖,主持制定了“复兴号”高铁用弹簧钢盘条国家标准,等等。

  南钢工业互联网建设全面整合采购、销售、金融、物流、技术、运营等多方资源,推进资源与信息的互联互通,增强用户和相关方全过程体验。南钢在行业内的特色是基于互联网的“JIT﹢C2M”新模式,包括JIT(准时制生产方式)服务模式和C2M(客户对工厂)体系创新、工业互联网打造。在智能决策上,创建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自适应的智慧生命体;在智能研发上,推行精良、精准、精妙、精练、精细、效益的五精一益研发体系建设;在智能工厂(M端建设)上,建设数字研发、精准采购、柔性生产、性能预报、精益制造、智慧物流的示范智能工厂产线,着力冶金机器人的开发;在智能服务(C端建设)上,建设SCM智慧供应链体系和CRM客户管理系统,打造智慧物流体系,推进物联网电子服务等。2018年6月,南钢“基于JIT﹢C2M模式应用的钢铁电商平台”入选“2018全国供应链电子商务百佳案例”,为中国供应链电子商务发展提供模板参照。

  数字化连接、智能化交互、自动化交易,是南钢基于智能制造的“JIT﹢C2M”新模式的新景象。未来,南钢将加快打造协同制造、协同服务云平台,共创全球智慧生态圈,持续深入打造南钢卓越钢铁企业品牌。

  构建“双主业”发展新格局

  南钢钢铁﹢新产业“双主业”发展战略部署,是紧紧围绕南京江北新区建成“新南京发展的新龙头、现代化国际人文绿都的标志性区域”的定位而通盘考虑的。“南钢要顺利融入江北新区,必须跳出过去的产业发展思维,最终实现从钢铁到材料、从生产到服务、从企业到产业、从一元到多元、从单一到平台、从国内到国际、从规模到效率、从自动到智能、从黑色到绿色的九大蜕变。”南钢董事长黄一新表示,“南钢要借助转型推进产城融合,形成共生共长、共创共荣的协同效应,将从产业融合、总部经济、资源环境和社会民生等方面,做到创新能力、发展质量、企业活力、优势特色的‘四个领先’,主动与南京市和江北新区的战略布局进行高效对接,努力成为‘产城融合’的典范。”

  在南京江北新区南钢7.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围绕江北新区“三区一平台”的定位,一系列变革正拉开大幕。进入“十三五”,南钢以“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智慧生命体”为企业愿景,砥砺建设国际知名的中厚板精品基地、国内一流特钢精品基地、国内领先的钢铁复合材料基地和国防装备用钢基地,在实践“弯道超车”的同时,推进“换道超车”“开道超车”,重构南钢竞争力版图。

  新时代,钢铁﹢新产业“双主业”发展新格局在南钢业已形成。南钢将继续进化南钢原有产业基因,按照“一体三元五驱动”的转型发展战略,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努力将特殊钢、精品钢产量占比提至80%。在新产业发展方面,目前已经进入“修枝剪叶”阶段,金恒科技、金陵钢宝网、鑫源招标及鑫洋物流等四大平台已经初步形成新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新材料板块,按资源、存量、股权投资等分优先级、重点级和一般级,集中精力打攻坚战;环保板块,水废、固废形成一个扎实、具有产业深度的环保集团;航空航天板块,产业做好、做大、做精,做成具备国际影响力的航空航天公司。南钢正积极推动新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并下大气力尽快培育一批能够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未来科技变革方向、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合作的创新力量。到2025年,南钢除钢铁材料板块以外,将成为新材料、绿色环保、智能制造、新能源、航空航天、现代物流等六大新产业板块并举、市值达到千亿美元的全球化高科技集团。

  为坚定彰显“共创共享”理念和“以创业者为本”“以价值创造为荣”文化,南钢探索试行期权、股权激励等新的共享模式,让广大员工成为企业的合伙人,形成共同经营、共担风险、共享成果的良性机制,真正激活广大员工的内生创新动力,共同建设一个共创共享、美丽和谐的新南钢:2015年推行员工持股计划,2016年试行效益分成奖励办法,2017年完成首批核心合伙人选拔和期权授予,2018年进一步扩展核心合伙人团队。与此同时,南钢积极参加全国“乡村医生”健康精准扶贫计划、为革命老区修筑“同心路”等多个体现社会公民责任的公益项目。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进入新甲子的新南钢,将推进战略、组织、经营理念、创新体系、企业文化等“五个再进化”,实施相关方满意度、智慧转型、品牌提升、军民融合、国际发展等“五个再聚集”,争创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产业运营与金融资本融合、环境提优产城融合、核心竞争力、价值创造等“五个再领先”。南钢将以更深层次的改革、更高水平的开放、更加全面的创新,通过人的全面发展,激发发展活力和创造力,赢得高质量发展的主动、率先、引领。

  新时代,新南钢,新征程,与城市共生长、共荣耀。

南钢董事长黄一新在2018德国汉诺威工博会上

南钢收购德国汽车轻量化方案提供商凯勒集团新产线落户南京

南钢宽厚板产线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