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医人”的抗疫故事

春暖花开,最可爱的人回来了! ——柳钢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员凯旋小记
时间:2020-03-25| 编辑:陈曦|【

柳钢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员。

  春暖花开,英雄凯旋。

  3月20日16时,随着飞机落地的呼啸声,广西第二批赴鄂医疗队员从武汉飞抵南宁,其中就包括了柳钢医院首批10名医疗队员。她们将在南宁市相关定点酒店进行为期14天的医学隔离后,再回柳钢。

  从2月4日星夜兼程赶往武汉,2月5日凌晨入驻武昌方舱医院到如今踏上返乡旅程,一个多月来,柳钢医院援鄂医疗队员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完成了各项诊疗任务,所在的武昌方舱医院共收治病人1124人,出院833人,转院291人,实现了病人零病亡、零回头,医护零感染。

  她们是病人眼中的小天使

  2月4日,正月十一,在武汉最需要的时候,她们整装出发,千里驰援。

  “2月4日晚我们抵达武汉,5日凌晨2时拿到行李整装休息,经过紧急岗前培训,5日21时正式上岗,第一时间投入战役。”广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分队联络员兼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柳钢援鄂医疗队队长潘陶玲向笔者介绍了她们这段时间同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的经历。

  刚到武汉时,由于方舱医院新建成、物资尚未到位等各种原因,很多病人的基本生活要求不能及时得到满足,病人的情绪不稳定。柳钢医院的医疗队员们化身为“设计师”“施工员”“搬运工”“咨询师”。病人情绪低落,她们就是“知心小姐姐”;物资需要搬运,她们就是热情的“大力士”;防控病情时,她们又是技艺高超的专业人员。在获知医院内床位限于条件只能用彩笔写床号时,潘陶玲和队员们主动联系广告公司制作床位号码牌,解决了床位标识不清导致效率低的问题。

  “涂沐浴露防止护目镜起雾,贴便利条能提高工作效率,做好一天战疫总结便于开展工作……”医疗队员叶丽莎介绍,在方舱医院,大家都很善于总结“战斗”经验。慢慢地,刚去时觉得繁杂困难的扛氧气筒、运饭发饭、药物的双人核对发放、测量生命体征、出院病人用物消杀等工作变得越来越容易,队员们有更多时间和病人们沟通交流。“谈得多了,病人们都说我们是小天使。”叶丽莎说。

  “广大医务人员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大家夜以继日、连续奋战,体现了大爱无疆、医者仁心的崇高精神,不愧是生命的守护神、疫情防控的英雄。”2月21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指导组组长孙春兰到方舱医院走访慰问时,对广西医疗队的工作给予肯定和表扬。

  人虽然回来了,

  但依然要支持武汉抗疫事业

  “3170件防护服、3040个医用外科口罩、一箱医用棉签……”3月20日中午,在广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分队临行前,潘陶玲签下了一张“广西援助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物资签收单”,将15类、逾万件(个)防护物资捐赠给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我们人虽然回来了,但依然要支持武汉的抗疫事业!”

  “我们从来没有为防护物资发愁过,带去的东西基本没怎么用。”潘陶玲介绍,去武汉时担心防护物资不够,特意备齐了各类物资带到武汉,但在方舱工作期间,潘陶玲发现,院方提供的各类防护物资一直都够。经向上级请示,广西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护理分队将带去的防护物资全部留在了武汉,支持后续抗疫事业。

  “很多患者要求和我们合影,不少人哭出来了,我们的小姑娘们也感动得泪流满面。”潘陶玲说,在武汉战疫的这段时间里,队员们和患者互相帮助,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很多患者邀请我们一定要回去一起吃碗热干面。”

  “最开心的是实现了我们的承诺,大家一个不少、平安地回家了!”潘陶玲说,“虽然回来了,但大家都牵挂着武汉,相信武汉很快就会好起来的。她说,回来后将继续发扬敬业、奉献的精神,以昂扬斗志、饱满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为卫生健康事业做更大贡献。

 

本报通讯员 文有东 谢骁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