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医人”的抗疫故事

从来没有一种再见如此百感交集 ——山钢集团援鄂医护人员凯旋侧记
时间:2020-03-25| 编辑:陈曦|【
 
山钢援鄂医生吕红霞儿子和他的画作。
 
山钢援鄂医护人员拿到的特制机票:航班是“胜利号”,登机口是“凯旋门”,目的地是“美丽故乡”!
  

  去时千山远,归时万里春。

  3月21日,山钢济钢医院派出的李秀会、贾长青,莱钢医院派出的时海洋、李凤林、耿金华、王鑫、李俊成等援鄂医护人员完成黄冈救治任务,随山东医疗队成员等576人回来了。他们在黄冈奋战50余天,救治患者411人,交出合格答卷,被授予“黄冈市荣誉市民”称号。

  而就在4天前的3月17日,莱钢医院派出的吕红霞、韩海荣、肖涛圆满完成武汉汉阳国博方舱医院医疗援助任务,随山东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平安凯旋。医疗队队员在武汉方舱医院做到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病人零返舱。

  打胜仗,零感染。从1月25日山东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到3月21日医疗队从黄冈返回,在这57天里,这群宣过誓的人,言必出,行必果,用行动兑现了出征时的誓言。

  从来没有一种再见如此百感交集。临行时剪了短发的贾长青,归程前摸了摸自己长长了一点的头发,虽有不舍,但留下了与黄冈黄梅县难以割舍的情义,走时她又去看了一眼病房。

  返程前,队员们收到一张特殊的纪念登机牌,航班为“胜利号”,登机口是“凯旋门”,目的地是“美丽故乡”。

  来时情切切,归时两依依。一路去往机场的送别场景令人动容:身穿白大褂和护士服的医疗队同行前来送行,沿路出租车集体鸣笛以示感谢,交警打出横幅列队敬礼。

  “惜别山东亲人,再来就是回家”“武汉感谢你们”……在武汉居民楼窗外悬挂出的手写字幅是他们最闪耀的奖状。“春风十里,只为送你”“我未谋您面,但是记得您”“谢谢你救过我的命”……黄冈市民鞠躬流泪送别。送别山东医疗队的大巴两侧悬挂着巨幅标语“感谢山东搬家式硬核支援”。车辆行驶过“黄州大道”,黄冈市民自发组成的欢送队伍绵延十多公里。载着山东医疗队队员的大巴车渐行渐远,路边的居民高喊“遗爱黄冈,感恩山东”。

  还有一场全网的“云送别”一直隔屏持续。“可能我们无法拥抱,但在网上我们也要把感谢大声说出来”“可能我们不曾握手,但请接受最真诚的敬礼”“我们其实并未谋面,但我们是一生不忘的生死之交”“日后若有所需,湖北必将义无反顾”……

  “鲁”力同心,以生命践行医者仁心,以担当彰显大爱情怀,用血肉之躯筑起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这恩,如巍巍泰山一样厚重;这情,如浩浩洞庭一样深沉。

  山东航空派出包机,迎接山东援助湖北医疗队英雄回家。航班抵达济南遥墙机场后,消防队打出2道水门,寓意“接风洗尘”。飞机“过水门”,是民航界的最高礼仪。在医疗队英雄“过水门”时,空中出现美丽的彩虹。

  白衣执甲入荆楚,抗疫勇士载誉归。为了这一刻的重逢,家乡人翘首企盼了50多个日日夜夜。“太想念他们了!”飞机还未降落,迎接人员就早早来到机场等候。当队员们挥舞着五星红旗走下舷梯,一张张带着“战痕”的脸庞、一幕幕直抵人心的画面展现在眼前,早已等候在机场的人们激动地高喊:“欢迎回家,你们辛苦了!”

  “山东,我们回来了!我们的努力得到了大家的认可,未辱使命,非常欣慰。回家的感觉真好!”吕红霞在微信群里说。吕红霞的丈夫表示,等疫情过去后,想带着她回老家看看一直惦念着她的老人。

  韩海荣表示:“武汉之行经历的一切,让我感受到祖国的强大,感受到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使我锤炼了党性、磨炼了意志,收获了满满的‘战友情’。”

  据了解,山东援鄂医疗队成员将在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定点酒店隔离14天。在隔离期间,肖涛收到了一个礼物:医疗队“战友”雕刻的一个木制小猴子,送给他的女儿。“祝愿武汉经历此‘疫’重获新生,我们一起迎接这满城春光。”肖涛说。

  

本报通讯员 党浅 李建辉 吴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