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医人”的抗疫故事

驰援武汉使我更加珍惜医护职业
时间:2020-03-25| 编辑:陈曦|【

图为陈苗在工作中 酒钢供图

  陈苗是酒钢医院重症室的护士。1月28日到达武汉后,与熟悉的同事们在一起,陈苗心里很踏实。每天上班、下班,眼看节奏就要熟悉了,陈苗突然接到通知,调往武汉协和医院西病区重症室,编入协和团队工作。

  陈苗一下子有点心慌。突然转换医院,意味着要去到一个陌生的团队,特别是要到一个危险系数很高的地方,但她很快又释放了压力:“我就是学重症护理专业的,我不上谁上!”

  到了新的工作环境中,重症病人很多,经常保持在48人~50人。病人多,护士少,当班的工作很繁忙,要用呼吸机、插管帮助病人吸痰,处理肺部分泌物。老龄患者偏多,还要帮助他们清理个人卫生,喂水、喂饭。靠着娴熟的技术,陈苗可以隔着厚厚的防护服和手套凭感觉完成呼吸机、插管等种种工作,但抽血就困难了,只能借助防护镜片上无水的缝隙,去寻找患者的血管。

  “武汉工作期间,最温暖的事情就是患者对我的关切。”在采访中,陈苗重复着这句话。每次走向患者,患者总是阻止她靠近。“我是为他们服务的,怎么能不走近他们呢?但他们总是想着要保护我。”她对《中国冶金报》记者强调。一位患者阿姨对陈苗说:“你那么远来救我们,我们不能再传染你。”亲人般的关怀,使得陈苗在面对死亡时更加心痛:“看到有重症患者挽救不过来时,我总是责怪自己本事不够。”

  “三八妇女节那天,我收到了酒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得信从互联网上,为远在武汉的酒钢抗疫女勇士们送出的鲜花。这是在武汉期间,我最开心的日子。”陈苗说道。

  3月21日,陈苗已回到兰州。陈苗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武汉之行,她收获了许多。这对她的一生很重要。在今后的日子里,她会更加珍惜自己的这份职业。“现在,我最期待的就是隔离期赶紧结束好回家。我想我爸,我想我妈,我还想嘉峪关的火锅、肉串、冰激凌。”

 

 本报记者 王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