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医人”的抗疫故事

平凡而伟大的援鄂英雄
时间:2020-03-25| 编辑:陈曦|【
 
  图为夏仁海 首钢供图

  1月23日,首钢水钢总医院援鄂医生夏仁海接到电话,参加了当晚10点贵州省举办的一个视频会议。这是一个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专题会议。会后,夏仁海拿出手机,决定报名去武汉支援。

  2月11日下午,夏仁海得知自已入选了贵州第四批援鄂医疗队。2月12日零点,从贵阳出发;当天凌晨5点,一夜未眠的夏仁海踏上了湖北鄂州的土地。夏仁海在入住酒店外看到从贵州开过来的12辆救护车整齐地停放在院子里,他的心里暖暖的。这是一个团结互助的大家庭。到达的第一天,他们先熟悉环境,第二天培训,第三天进驻鄂州版“小汤山”——雷山医院,随即开展收治病人等各项工作。

  2月18日,这是他到鄂州的第六天。当晚,在鄂州市中心医院重症监护病区,夏仁海负责管理血液净化。一系列操作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显得尤为吃力。才一会儿功夫,他的眼镜和护目镜上就起了雾。他一次次想打开护目镜擦拭,可理智让他放弃了这个动作。

  随着鄂州雷山医院的迅速建成完善,夏仁海从鄂州中心医院ICU(重症加强护理病房)被抽回,进入第六医疗组任副组长。之后,随着病区调整,夏仁海任第七医疗组组长,之后又被任命为援鄂医疗队雷山医疗四组组长、临时党支部书记。

  春天到了,湖北防疫一线的工作取得了很大的进展。3月6日,随着前线指挥部的工作调整,夏仁海又被调回到鄂州市中心医院ICU,回到他了渴望的战疫一线岗位。

  “我必须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重症治疗上。这是我的职责。”夏仁海突然低下头思索着什么。“来鄂州20多天了,不行,我要给儿子写封信,告诉他爸爸此次上前线并不图什么,唯一的期许就是希望给他做个示范,告诉他,爸爸是一名能上阵杀‘敌’的战士。”夏仁海说道。

本报通讯员 夏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