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钢医人”的抗疫故事

他们实现了四“零”目标
时间:2020-03-25| 编辑:周利勇|【

  本报记者 魏庆军 通讯员 柳海兵 王丽

  魏兆勇今年52岁,是安钢总医院副院长、感染内科主任医师,河南省援鄂第十医疗队队长。截至3月下旬,他支援武汉一线已经有一个多月了。已过天命之年的他,在武汉疫情最为吃紧的时候,给河南省卫健委领导写下请战书,担任河南第十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紧急赶赴前线。据了解,安钢已经有3批共11名精兵强将奔赴武汉抗疫核心“战区”,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中法新城院区,全力支援武汉人民抗疫。

图为魏兆勇(右二) 袁伊 摄

 

  河南第十医疗队到达驻地后,魏兆勇马上请来国家卫健委院专家组成员吴安华,到医疗队为队员们讲解相关医务工作。之后,他又请武汉中心医院王金淇博士为大家讲解相关事项。此后,魏兆勇又亲自示范防护服的穿脱流程,每一个细节都认真讲解,不厌其烦再三强调:“宁可慢也不给病毒可乘之机,认真做好每个步骤,每个细节都不可以放过,哪怕慢一些,步骤一定要正确,自己安全才能更好为病人服务!把你们带来,也要一个不少地带回去!”

  截至目前,河南第十医疗队在魏兆勇和全体医务人员的努力下,实现了人员零感染、患者零死亡、出院零复阳、救治零事故的四大目标。

  “我母亲不善言辞,但她特意打电话叮嘱我说一定要谢谢你,同时也感谢你们河南援鄂医疗队的每一位医护人员!”3月15日,安钢总医院普外科护士李晶晶的微信里收到这样感谢留言。

图为李晶晶(右)安钢 供图

 

  3月14日下午,正当李晶晶发放口罩的时候,50床一位74岁的阿姨觉得腹胀,想让李晶晶帮她挤开塞露。这时已经快要交接班了,李晶晶并没有在意,经医生同意后,对病人进行开塞露纳肛,但开塞露也无法让病人顺利排便,李晶晶主动为病人进行人工排便。走出病房时,只听病房里的病人不禁感叹:“这真是比亲闺女还亲啊!这姑娘可真好……”

  魏兆勇和李晶晶是全体安钢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缩影。他们是安阳乃至河南省支援湖北医疗的“先行者”。在全国各地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陆续返回之时,他们还在武汉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