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龙:走富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2019-04-30


记者 郭小燕 李倩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建龙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实现快速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的一年。”2019年1月1日,建龙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在元旦献词中总结2018年取得的成绩时这样指出。
  一是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2018年,建龙集团以战略发展规划为导向,扎实推动钢铁板块‘做大做强’,通过合理布局海外和国内钢铁产业,成功收购马来西亚东钢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西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特别是随着西林钢铁破产重整一案的尘埃落定,建龙集团由此成为黑龙江区域唯一的钢铁企业。”张志祥指出,建龙集团钢铁总产能达到3200万吨,钢铁产业规模一跃跻身全球钢铁企业前10强、国内钢铁企业前5强。同时,导入先进管理模式的马来西亚东钢集团、建龙北满特钢等“新成员”,迅速复产创效;青岛扬帆、茂联科技、捷威动力等子公司的妥善处置,使建龙集团未来的发展目标、路径愈加清晰。
  二是生产经营实现新突破。据了解,2018年,建龙集团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2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100亿元,主要经济技术指标达历史最好水平。截至2018年底,建龙集团总资产已突破1200亿元。其中,山西建龙、吉林建龙、建龙北满等公司生产经营形势喜人。黑龙江建龙钒钛冶炼项目全线复产创效;建龙北满“小方坯连铸机项目”和阿城生产区850毫米热轧特殊钢项目实现当年开工建设、当年投产;承德建龙成功建造行业领先、节能达40%的熔片炉;扬帆集团自主研发建造的7800PCTC汽车滚装船开创了集团造船史上新的里程碑。“特别是2018年集团经营项目组通过发挥总部与子公司协同效应,整合区域资源优势、技术创新优势和集团规模优势,累计创效超过8亿元。”张志祥说。
  三是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实现突破。张志祥指出,2018年,建龙集团上缴税金突破70亿元,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北满特钢、阿城钢铁、马来西亚东钢等企业复产,安置了大批人员上岗就业;山西建龙、唐山新宝泰、黑龙江建龙、吉林建龙等子公司开展“金秋助学”“精准扶贫”等活动,把建龙的发展成果惠及四面八方;抚顺新钢铁余热供暖综合利用项目竣工,为企业周边社区百姓送去了温暖。“在节能环保方面,2018年,建龙集团以‘废物资源化治理、系统化治理、分布式治理,实现资源高效利用、能源高效转化、代谢物高效再生’的钢铁企业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城企融合提供了保障。此外,吉林建龙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张志祥强调。
  四是企业文化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2018年,建龙集团围绕党群工作、企业文化、后勤工作,走出了一条富有建龙特色的企业文化建设之路,使企业影响力不断提高,员工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不断增强。抚顺新钢铁、黑龙江建龙、山西建龙等公司党群工作受到当地政府表彰嘉奖。建龙集团连续3年获得全国“冶金质量联盟杯”优秀QC小组成果发表赛一等奖。
  谈到2019年的发展规划,张志祥指出,2019年建龙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向智能制造转变;用工业4.0理念改造现有经营管理模式,逐步建立一套先进的可复制的管理运营体系,实现内外部的高度互联互通及客户的精准服务;进一步加强和谐企业建设,实现更有温度、更有内涵的发展;继续围绕“企业利益与员工利益相和谐、企业发展与员工发展相和谐、企业进步与社会责任相和谐”的理念,让员工、股东、客户及所有利益相关者共享建龙发展成果;用2年~3年的时间把建龙钢铁企业全部打造成花园工厂;通过卓有成效的党群工作和建龙文化引领,凝聚建龙人一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