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钢:发展须砥砺 矢志再前行

2019-04-30


实习记者 于泓泽
  挥别业绩斐然的2018年,昂首踏入2019年,包钢集团将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拼搏,开启建设现代化新包钢的征程。
  坚持稳中求进 质量效益跨上新台阶
  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大步向前,是包钢2018年各项工作的主基调,大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巩固扩大扭亏增盈战果,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均展现出新作为、跨上了新台阶。
  2018年,包钢大力推动“优质、高效、智慧、低耗、安全、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新模式,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努力增产高效益产品,钢铁产量再创历史新高,产品向高端化、高效益、高质量迈进,国内吨钢销售均价提高到行业平均水平以上,全年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00亿元,同比增加117亿元;实现利润14亿元,同比增加7.7亿元,钢铁产业利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同时,包钢积极开展非包钢产品贸易,面向国内外市场,开拓市场化新主体,逐步打造效益提升新平台。2018年,包钢钢材出口同比增长25%,先后打开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大门,出口增幅继续稳居行业前列,出口创汇达到14亿美元,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8亿美元。包钢还着力扩大直采规模,提高产品销售全流程、精准化服务能力,成功入围一汽、长虹等一流企业市场,产品美誉度、客户满意度显著提升。
  坚持转型升级 产业结构形成新格局
  2018年,包钢突出战略规划引领,依据自身改革发展形势和需要,适时对“十三五”规划做出中期调整,全面提升两大主业和多元产业发展质量,推进产业融合延伸,发展支撑力得到持续聚集。
  包钢瞄准钢铁、稀土两大主业,一方面努力将钢铁产业推向中高端,另一方面推动稀土产业不断向终端应用延伸。2018年,包钢打造了稀土钢新材料产业基地,陆续完成贝氏体钢轨热处理生产线等18项工程,积极研发新一代高品质稀土钢产品,稀土钢企业标准申报内蒙古地方标准,21个稀土钢品种实现了批量化生产。同时,包钢依靠稳定生产、产业链延伸、有色金属贸易拓展,包钢稀土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成立了稀土永磁电机事业部筹备组,5万立方米稀土基脱硝催化剂生产线等项目顺利竣工,稀土医疗产业基地等项目有序推进,稀土终端应用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积极落实国家稀土产业规划,全面完成对甘肃稀土的整合重组,实现了对北方轻稀土产业的大一统。
  在此基础上,包钢资源产业、物流产业、金融产业及文化产业在2018年均取得了丰硕成果,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效益不断提升,创效能力持续增强,以过硬实力获取到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多元产业协同效应正在逐步显现。
  坚持问题导向 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9年,是关系包钢实现彻底脱困、走上良性发展轨道的关键一年。包钢坚决以高质量发展为总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质量效益,加快提档升级,着力优化产业结构,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为顺利完成包钢“十三五”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在实施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包钢认清形势任务,逐步挖掘自身发展短板,将针对突出问题,深入实施“四降两提”系统工程,即降低财务成本、制造成本、物流成本、人工成本,提高资产运营效率、工作效率,做到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系统攻坚,精准发力、靶向攻坚,到2020年彻底扭转被动落后局面。
  2019年,包钢将采取一系列措施,缩小负债规模,优化融资结构和资金使用,加速资金周转,坚决做大营业收入,使财务成本真正得到有效降低。包钢还将通过深入推进精益管理、降低采购及工序成本、节能降耗、释放产能、强化产品增值等途径,全力降低制造成本;着力降低物流成本;通过深化企业瘦身健体,优化用工结构,推进智能制造,全面提高实物劳动生产率,有效降低人工成本。包钢将2019年确定为“效率提升年”,并依托优化投资管理,全面增强资产创效盈利能力,创造与资产规模相匹配的资产运营效益。
  2019年,包钢将进一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出主业,培育形成新产业、新动能、新增长极;推动企业改革再发力、开放再起步,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做出新贡献。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