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钢:强化“双引擎” 再登新平台

2019-04-30


记者 章利军
  回首2018年,马钢紧紧围绕“加速提升创新竞争力”工作主题,以全面创新增动力、以全面协同提效率、以全面精益强质量,开创了转型发展的新局面,营收、利润、上交税金显著增长,创造了马钢史上年度最佳经营业绩。2019年,马钢将强化“效率、效益”双引擎,聚焦变革突破,聚力价值创造,力争生产经营再跃新平台。
  钢材市场的波动性,倒逼大型钢铁企业提升钢铁供给质量和智能制造水平。同时,在国家政策指引下,钢铁企业将进入“推重组,促转型”阶段。因此,通过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将成为钢铁行业下一步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摆脱当前行业困境的关键所在。
  为此,马钢将坚持市场导向,聚焦品种、品质、品牌,不断满足客户的差异化、定制化需求,实现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拓宽发展视野,开放合作,把握行业转型大势,积极寻求和参与行业资源整合、要素协同,做到提早谋划、争取主动、共赢发展。
  坚定不移做优做精钢铁主业
  2019年,马钢将对标行业标杆企业,以提高产品毛利率为核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绿色精品智慧钢铁供应链。在轮轴产品方面,马钢以高铁、地铁、机车轮和重载货车轮市场为目标,保总量、调结构、拓市场,2019年计划销售车轮及箍环18万吨、轮对8000套、车轴1.5万根。在板带产品方面,马钢将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提高汽车板核心区域市场占有率,扩大高强钢市场份额,提高W470及以上高牌号电工钢比重,持续拓展冷轧、镀锌、酸洗等高端家电用钢市场。在长材产品方面,马钢将大力拓展工业用型材、低温耐候产品、高强钢筋等市场。在特钢产品方面,马钢将继续稳固高端轨道交通、能源用钢,进军汽车零部件用优棒材市场。
  同时,马钢将加强精益制造过程管控。其中,铁前系统继续完善高炉体检、预警和应对机制,瞄准标杆深入挖潜,强化系统联动协同,优化配煤配矿,加快推进系统配套项目,加强炉役后期高炉炉缸监控,实现高炉长周期稳定顺行生产,持续降低铁水成本。钢轧系统强化生产、设备、能源、物流系统联动,优化资源配置和产线分工,合理优化铁钢比,释放优势产线产能,确保组产效益最大化。
  此外,马钢将完善服务型营销体系,实施客户分级管理、分级营销,整合优化客服体系,发挥客户服务小组功能,增强客户服务体验,提升客户忠诚度,促进产品销售和服务功能,提高优质客户比例及订货量。
  积极培育壮大多元支柱产业
  2019年,马钢将集中优势资源,推动矿产资源、工程技术、废钢资源、化工能源等多元产业尽快跃上50亿元~100亿元营收平台,废钢资源板块力争率先突破百亿元级营收。同时,马钢将完善产业布局,加快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煤化工、废钢基地建设进程;推动外向发展,快速提升外部收入占比,力争在若干细分市场形成“小巨人”;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突破口,积极引入战略投资者,推进股权多元化,加快资产证券化,激活发展新动能;借鉴瑞泰马钢、马钢奥瑟亚等成功合作经验,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引入行业龙头企业,积极参与行业并购重组;按照宜控则控、宜参则参的思路,加快多元产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构建开放合作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以产权多元化为契机,提升资源优化配置能力,提高投资回报率,力争在上市公司培育上取得突破。
  为更好地培育壮大多元支柱产业,马钢将着力外向发展,强化“走出去”意识,聚焦主业,聚焦核心产品和技术,加快产品升级和服务升级,深化产业链延伸。下一步,马钢将做实矿产资源板块,打造罗河矿一期、钟九矿、桃冲矿千万吨级辅料基地;做强工程技术板块,加快内部资源和业务整合;做大废钢资源板块,构建“基地+贸易+金融”“互联网+废钢”新型商业模式;做优化工能源板块,加快实施焦炉煤气制氢、针状焦和焦油深加工项目;做好金融投资板块,发挥财务“蓄水池”作用;做细新材料板块,开发新型墙体材料等新产品,加速磁性材料用粉等产品开发;做深信息技术板块,加快智能装备及大数据产业项目建设,推动研发中心、云计算数据中心、智能装备产业基地建设。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