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钢:扎实促转型 巩固再提升

2019-04-30


记者 蒋鑫
  2018年,面对机遇与挑战交织并存的形势,沙钢集团围绕“质量、效率、效益”经营战略,狠抓品种结构优化,积极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大力抓好环保提升,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等,生产经营总体保持了平稳发展态势。2018年,沙钢集团利税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一是坚持产品提档升级。围绕高品钢、高销量、高效益的目标,沙钢大力开展以开发高端目标客户和高附加值产品、提升销量和提高效益为主要内容的“两高两提”活动,狠抓产品结构调整和质量提升工作。2018年,沙钢共开发无取向硅钢、大家电用热镀锌板、桥梁缆索钢、海工钢等新品50多个,65%以上产品实现了批量生产,进一步丰富了产品结构。同时,沙钢坚持不懈抓好产品质量改进提升工作,充分利用外聘专家机制、QC项目等机制提升质量攻关能力,使产品质量有了稳步提升。
  二是深入推进降本节支工作。沙钢主动对标行业先进,持续开展降本节支、创新挖潜增效攻关活动。2018年,沙钢通过搭配使用低价矿粉,实现配料增效1.4亿元;通过提升烧结矿比例,实现配矿降本5300万元。同时,沙钢积极开展合金降本攻关,生产销售、技术质量、财务成本等部门群力群策,实施优化盘螺控冷工艺降低合金加入、电炉坯以钒氮合金代替钒铁、转炉坯提锰降钒等攻关,全年合金降本达1.5亿元,使得企业成本竞争力不断提升。
  三是切实抓好营销增效工作。在销售方面,沙钢积极抢占高端市场“制高点”,主动深入市场用户走访调研,根据高端目标用户对产品品种需求及质量要求,持续推进质量改进及高端钢种研发工作,实现品种钢质量、比例、效益共同提升。据统计,2018年沙钢共走访用户400多家,完成高品钢销量1100万吨,新增效益1.4亿元。在采购方面,沙钢采取“低点增量采购、高点控制采购”举措,精准研判市场走势,及时调整采购策略,2018年在煤、焦、矿、合金、电极等原辅料采购上,实现波段降本2.8亿元。
  四是狠抓安全环保提升工作。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沙钢把安全环保整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组织实施了安全、环保及大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形成问题自查和整改情况日报及问题销项制;制订实施环保、安全2年~3年提升计划,并全面开展6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安全)精益管理活动,促使公司安全及环保水平显著提升。
  五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进程。沙钢加快推进“互联网+”进程,改进完善ERP系统(现代企业管理运行系统),大力推进精益生产、能源环保管理、大物流管理等系统建设,对生产、质量、物流、设备等运行数据实施在线采集监控,自动汇总分析,且根据不同模型实现工艺自动调整。同时,沙钢着力推进炼铁、炼钢、轧材等主要生产车间智能化改造,抓好智能化样板车间建设,进一步改善职工工作环境,降低职工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9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速将继续保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对于沙钢而言,随着东北特钢集团的加入,其产品品种、档次上了一个新台阶,未来沙钢产品调控余地更大、竞争力更强。但同时,钢铁行业去产能潜力进一步缩小,钢材供给可能还会增加,尤其是电炉钢产能比例会进一步提升,而废钢资源紧张,价格仍居高位,企业增效仍有较大的不确定性。2019年,沙钢认为企业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整体形势虽不会好于2018年,但应该也不会太差。
  2019年,是沙钢集团高质量发展提升年、安全环保攻坚年、基础管理巩固年、改革创新突破年。沙钢的目标是效益实绩继续保持全国同行前列;发展思路是以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为指引,以新时代沙钢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为“双强动力”,以精准、精细为要求,全力推进环保安全、生产经营、品牌建设、核算单位最小化、改革创新、智能制造、队伍素质等重点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安全环保管控水平,进一步创造和壮大企业竞争优势,进一步提升企业形象,为全面提升企业管理效益水平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也为地方经济和行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