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钢:高质量发展释放无限潜能

2019-04-30


记者 杨海霞 通讯员 魏清源

  2018年见证了奋斗河钢的亮丽风采,标注了“河钢十年”的崭新高度。
  这一年,河钢企业价值得到了极大的彰显,赢得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轮番点赞”;高质量发展进入集中发力期,整体盈利水平创历史最佳;被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认定为“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成为国内唯一一家连续两年上榜的钢铁企业。
  紧扣新时代节奏 赢得世界尊重
  2018年,河钢开发新产品240余个,11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品种钢比例突破70%,这一数字恰好是4年前普通产品的比例。   
  优化“两个结构”,是河钢2018年发展的“高频词”。2018年,河钢以客户结构优化推动产品结构升级,扩大了有效和高端供给,产品直供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天鲲号等“国之重器”、全球最大直径气垫式盾构机等“巨无霸”、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等科技前沿“高精尖”领域;深化EVI(供应商先期介入)服务,成立国内首个石油天然气管线钢技术中心,与中国汽研、上海电气联合共建创新研发平台,迄今已经建立起25个协同协新平台。
  “发展现代工业服务业”,同样是这一年在河钢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汇之一。
  2018年,河钢在工业服务板块重点培育工业技术、工程技术、数字技术、工业贸易和产业金融五大产业,吹响了加快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号角。
  这一年,河钢在供应链金融方面,组建河钢财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工业技术服务公司、供应链管理公司等一批新公司,供应链金融板块全年创效近20亿元;在数字技术方面,组建河钢数字技术公司,与华为、金蝶共建工业物联网平台;在工程技术方面,河钢工业技术服务公司正稳步推动与西门子、普锐特在增材制造、智能工厂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与世界共享共赢”,是河钢2018年的另一亮点。
  2018年,河钢坚持效益本地化、用工本地化、文化本地化“三个本地化”原则,加大、加快走出去步伐,在海外树立起良好的中国企业形象,展现了中国制造的实力,成为中国钢铁工业的骄傲,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从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市、瑞士卢加诺市到南非帕拉博瓦小镇,从当地员工到居民,从我国驻外大使到所在国政府官员,河钢赢得了一致赞扬。2018年,河钢塞尔维亚钢厂产量突破170万吨,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18年10月17日,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被选为世界钢协新一届领导人,体现了世界对中国钢企的肯定。
  改革创新再发力 加快奔向新未来
  2019年,河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以改革和创新为手段,大力推进“两个结构”再优化,全面加快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全球化布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献礼新中国70华诞。
  钢铁不仅是推动工业发展和经济建设的重要产品,也汇聚了现代社会科技、创新、人才、金融、商业等领域最活跃的因素。“创新就是现有物品的重新组合。”面向未来,于勇指出,“要以新理念、新视野、新标准实现新提升,厚植优势,超车领跑。”
  2019年,河钢将进一步加强对市场、客户和产品的研究,创新商业模式,提升产品附加值,促使全年品种钢比例达到72%以上,中高端客户占比提升10%。同时,河钢将投入更多资源和力量,加快推进剪切配送中心建设。
  2019年,河钢将加快推进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增强国际化领先优势,海外发展重心将由欧美向欧洲与东南亚并重转变,加快新兴市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战略布局,提升国际化协同发展能力。
  2019年,河钢将加快构建以钢铁材料为基础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生态圈,加快探索增材制造、粉末冶金、智能制造等领域,加快建设引领氢能产业发展的示范工程,加快培育壮大供应链金融产业,以数字技术推动钢铁工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未来10年,预计河钢工业服务营业收入贡献率将占总收入的33%;利润贡献率将超过钢铁主业,达到45%。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