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钢:聚焦“一个目标”,实现“两个突破”

2019-04-30


通讯员 叶舟 记者 刘敬元

  进入新一年,鞍钢集团明确了新目标:2019年,力求在2018年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取得历史性突破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开放变革,加快转型升级,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2018年,鞍钢生产经营持续向好,产业结构调整成效凸显,体制机制改革压茬推进,科技创新活力充分激发,企业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幸福鞍钢建设持续深化,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18年,鞍钢围绕“631”(未来3年~5年,鞍钢钢铁板块、非钢板块、资源板块营业收入占比分别为60%、30%、10%)产业发展目标,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专业化精品路线,不断提升新产品、独有领先产品、战略产品比例,做强做优钢铁主业;大力培育以工业服务为主导的新产业、新业态,应用“互联网+服务”模式,打造钢铁电商、加工配送、现代物流、大数据中心、金融等工业互联网生态圈,积微物联、德邻陆港快速成长;协调发展资源产业,增强矿业资源保障能力,加快钒钛产业发展,盈利能力显著增强,攀钢钒钛恢复上市。
  2018年,鞍钢以市场化改革为方向,落实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全面推行经营者契约化管理,对部分亏损企业实行承包经营,推动鞍钢由工厂制向公司制转变;试点新建项目管理层跟投,探索建立利益机制一体化的新模式。
  2018年,鞍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推进“双百行动”试点企业改革,综合实施董事会职权、混合所有制改革、职业经理人制度等改革试点,推进管理体制与运营机制深刻变革;推进科研机构公司制改革,对科研项目实行合同制,构建“一厂一所”协同研发模式,向上推进基础性、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向下推进应用技术研究。
  2018年,鞍钢加强与高校及科研院所合作,承担8项国家科技项目,成立两个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国家钒钛新材料产业创新中心;系列高端产品应用于国产航母、“华龙一号”、港珠澳大桥等国家重点工程建设;职工创新工作室数量增至205个,年创效超过5000万元;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与阿里云合作共建“钢铁大脑”,与浙大网新联合建设西南最大的云计算智慧产业基地,与金山云合作共建钢铁智能制造云平台———“精钢云”。
  “做好2019年工作,要聚焦‘一个目标’‘两个突破’,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个目标’就是要全力以赴实现2019年生产经营目标;‘两个突破’就是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在加快推进改革、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鞍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姚林表示。
  2019年,鞍钢将着力抓好5项工作:一是全面推进企业改革,优化资本布局,深化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改革,开展董事会职权试点改革,推动资产证券化;深化混合所有制、股权多元化改革,深入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开展市场化选聘经营管理者和薪酬分配差异化改革,开展职业经理人制度试点改革,推进劳动用工制度改革,完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二是全面推进科技创新,强化科技研发体系建设,加强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加快成果转化;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智慧鞍钢建设,推进智能生产、智慧管理。三是全面推进产业升级,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四是推进管理理念和方式变革,不断提升管控效率和精益化管理水平,打造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企业管理体系;着力推进法治鞍钢建设,加强审计监督,加强采购和安全管理,狠抓风险防控;着力提质增效,抓实处僵治困和历史遗留问题解决工作;着力深化绿色发展,推动污染防治攻坚和节能减排技术进步,推进碳资产管理工作,加强矿山绿化复垦。五是全面推进共建共享,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共建高品质鞍钢,共享发展成果。 


文档来源: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