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工业史

中国驻苏使馆曾“大炼钢铁”
2013-05-17 09:09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斯大林宣布中止克格勃针对中国的一切谍报活动。然而1953年,斯大林又命令重组针对中国的间谍网络,并任命德罗兹多夫为克格勃中国方面总头目。此后,随着赫鲁晓夫上台,中苏关系紧张。1976年,克格勃针对中国的侦察谍报组织居然已经发展成为其最强大的分支机构之一。

  这其中,对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的监视,是克格勃的工作重点,还产生了许多趣闻:上世纪50年代末,突然有一天,中国大使馆里浓烟滚滚,克格勃的监视人员立刻紧张起来:中国人在干什么?肯定是在焚烧文件,难道中国人要对苏联采取什么行动,命令使馆提前做好准备?于是大批克格勃的眼线被派了出去,千方百计地搞清楚了事情的真相。原来,中国使馆人员为了响应毛泽东“大炼钢铁”的号召,在使馆里也架起了炼钢炉,把使馆内许多钢铁产品拆下来,扔进炼钢炉,最终炼出了1吨半的钢铁。

  “钢铁浓烟”事件刚刚搞清楚,克格勃又发现,中国大使馆里的耗水量是莫斯科人均耗水量的好几倍。“中国人干吗要用那么多水?是不是在搞什么阴谋?”最终调查结果又让克格勃大跌眼镜。原来,中国人每天都要花很长时间开会,搞“斗私批修”,而他们又酷爱喝茶。于是,使馆的开水炉24小时都开着,中国人将开水一杯杯灌入肚子。

  克格勃在对中国使馆监视的同时,一直试图在使馆工作人员中招募间谍。然而,其结果却让克格勃大失所望。以记者身份的克格勃特务波良斯基回忆道:“要想在中国的使馆打开一条通道是相当困难的。当时,中国驻外工作人员的纪律非常严格。不论是外交官、商务代表,还是记者都不允许带家属并集中住在使馆的宿舍里。外出时必须结伴而行,在会见外国客人或与他人闲谈时也必须有两个以上的同事在场。”有一次,在华沙的一次外交聚会上,苏联大使馆的一位官员想和一个中国外交官单独谈谈,于是就走到他面前。他还没来得及把自己的意图表达完,这位中国外交官就很快消失了。

  编辑: 聂闻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