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技术史

世界第一座直流电弧炉
2012-07-10 14:38
    1982年6月在施罗曼一西马克公司的克劳茨塔尔一布什钢铁厂(S MS) 12吨直流电弧炉原型通过几个试验炉次,基本上证实了操作的适用性以后已投人试生产。这是世界.上第一座实际用于炼钢生产的直流电弧炉。先前所建造的这种炉子只是周期性地作为研究工作用的试验设备。
    为了用新式电弧炉炼钢,由好望钢铁公司、施台尔克拉德公司和布朗、波维利公司成立工作组,在联邦研究和技术部主持下发展了这座新型电弧炉。 在高容量的可控硅整流器已经顺利地发展到实现预期的额定功率之后,建造这样的炉子也就成为可能的了。 这座直流电弧炉比标准的三相交流电弧炉将大大地减少对环境的直接和间接1沟污染,特别是没有闪光。电极消耗和耐火材料蚀损较低,使炉子运转更为经济。 试验至今表明:侮吨钢水的电极消耗比一座交流电弧炉少1~2公斤。 在原型炉设计中,采用了多种新技术的设想如:为了保证电炉在电力和冶炼方面良好地操作,装备带有大量控制元件的直流供电和直流操作所需要的空冷底部电极的设计。 原型炉的外壳直径为3000毫米。只用一个250毫米直径的石墨电极工作。钢水额定容量为12吨。它的功率为6兆瓦,电耗大约等于普通交流电弧炉。
  编辑: 张明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