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技术史

登峰造极的中国古代金银加工技术
2012-07-18 09:30

  我国古代金属加工技术,以其工艺精湛、加工精良、品种繁多而著称于世,例如金属的拉拔、鎏金、金银错的镶嵌、焊接切削、抛光、铆、镀、刻凿均达到精美的程度。

  秦皇陵陶俑坑出土的青铜剑和镞(金属表面经过处理),至今仍光亮不锈。此外,颇具有代表性的就是金缕玉衣。金缕玉衣是我国古代最高规格的丧葬殓服,也是其地位和身份的象征。如西汉刘胜墓出土的金缕玉衣,所用玉片2498块,黄金1100克,用直径为0.14毫米的金丝合股后缝接玉片而成。这是中国迄今为止见到的出土年代最早、做工最为精美也是最完整的金缕玉衣。玉衣从金丝的拔制、玉片的锯片、钻孔、抛光及玉衣的整体编缀等金属加工工艺达到了非常精美的程度。

 

  

  西汉刘胜墓出土的金缕玉衣

 

  1970年10月陕西西安何家村出土金银器等文物1000多件,豪华精致的金银器其制作工艺代表了当时最高水平,不失为唐代乃至中国古代金银器中的珍品。同时大量优质银器的出现也表明了当时冶银技术的进步。

  1 鎏金龟纹桃形银盘(唐,中国国宝级文物)(图右上),高1.2厘米,口径12.3厘米,重146克。

  2 鎏金舞马衔杯纹皮囊式银壶(唐,中国国宝级文物)(图左),高18.5厘米,口径2.3厘米。其造型采用我国北方游牧民族携带的皮囊和马镫的综合形状。

  3 鸳鸯莲瓣纹金碗(唐,中国国宝级文物)(图右下),高5.5厘米,口径13.7厘米,足径6.7厘米。

 

 

    “曾侯乙”金盏、金勺,1978年湖北随县出土。金盏高11厘米,口径15厘米,重2156克。此器是目前已知先秦金器中最大最重的一件国宝级文物。

 

 

 

 

  

  编辑: 张明       来源: